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興德醜聞】校長在席稱病 迫校董會流會

2017-08-10
■屯門興德校涉「影子學生」,已交警方處理。 資料圖片■屯門興德校涉「影子學生」,已交警方處理。 資料圖片

疑假文書聘助理 委任校董爆校內對立嚴重

屯門興德學校的校政及管理醜聞不絕,除警方日前已開始調查該校一宗有關聘用校長助理的偽造文件案外,就該校缺席一整年但仍然能升班的「影子學生」問題,教育局昨日亦確認,已將相關資料轉交警方處理。有由教育局委任整頓該校管治的校董透露,校內對立問題嚴重,除有10多名老師不滿校長發起抗議外,亦有多名教師及家長聯署,高調表明不歡迎該批老師;而早前的校董會會議,更出現校長「現身」但稱病假當缺席論的荒誕情況,最終人數不足流會收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溫仲綺

興德學校近月接連被揭發不同的校政及管理問題,當中涉嫌在2014/15及2015/16學年,讓29名長期缺課的「影子學生」繼續升班,逃避縮班及騙取政府資源,又涉嫌偽造有關人事聘請及相關會見記錄等。

據了解,該校在聘用一名曾被吊銷教師資格人士任校長助理時,當中文件包括校長、副校長和一名主任的簽名,但其後該副校長及主任卻稱從未簽署文件,警方懷疑過程有問題,正就偽造文件案作調查。

就該校「影子學生」的情況,有該校教師昨向傳媒指,部分「影子學生」是曾參與學校招生活動、但最終決定留在內地讀書的「雙非」兒童,校方曾派人聯絡家長,處理保留學位的工作。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昨日指,已就「影子學生」資料包括請假記錄、剩餘學額數字等資料轉交警方處理。

蔡若蓮:研增抽樣「數人頭」

興德校長陳章萍曾遭教育局發信警告,但蔡若蓮指,校長聘任校董會的權利,根據現行《教育條例》教育局不可以直接解僱校長,但教師註冊則由當局負責,若證實有人干犯刑事或失德行為,就可撤銷其註冊。她續指,由於興德學校並非瀕臨殺校,故以往當局未有到學校「數人頭」,故會探討未來增加抽樣「數人頭」以加強監察,確保公帑得以善用。

6月底獲教育局委任為該校校董的雷其昌昨日於電台節目以個人身份指,過去一個月都有積極了解該校相關文件及投訴等,並與教師保持緊密聯繫。具豐富校政經驗的他強調,「影子學生」問題現階段應交由當局處理,惟一般學校如學生缺席7天或以上,通常便會通知教育局,由失學組人員跟進,若學生多天缺席而一直都未能聯絡,學校多會保留其學籍到學期末,惟不會讓他升班。

逾10老師不滿校長發起抗議

他又透露該校內部問題嚴重令人驚訝,除有10多名老師不滿校長發起抗議外,在7月初的諮議會中,亦有大批教師向校董會聯署,「高調地講唔想同這些(抗議校長的)老師合作,家長亦舉牌指不歡迎他們」,並「不知道點收科」。約10日後,雷其昌原本應出席首次校董會會議,亦因尚欠1人才達法定出席人數而流會,他透露當日身兼校董的校長亦有「出現」但在會議上,稱自己當日請病假,故不計算出席論,「我做過咁多次校董,處理校政上第一次見。」

興德學校昨午亦有召開校董會特別會議,主要討論開學及教師聘用等事宜,而校長未有出現。有校董指,已有4名教師決定離職,加上早前的3個空缺,開學前需要招聘7個常額教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