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無「毒」豬首誕 助器官移植

2017-08-12
■無「毒」豬成功培育。 新華社■無「毒」豬成功培育。 新華社

美國、中國和丹麥研究人員前日宣佈,成功培育全球首批對器官移植而言無「毒」的活豬,解決豬器官用於人體移植最重要的安全問題,令異種移植有望應用至臨床,為全球上百萬等待器官移植病人帶來希望。

豬器官因為大小和功能與人類器官類似,被認為可能適合移植。1990年代,科學家曾嘗試異種器官移植,但發現豬器官在人體內不僅存在免疫排斥問題,還可能存在「毒」性,因為豬基因組裡含有內源性逆轉錄病毒。

2015年,時為哈佛大學博士後的華裔科學家楊璐菡等人,借助基因編輯工具CRISPR,敲除豬基因組中所有可能有害的病毒基因,首次在體外突破這重大難關。最新研究中,楊璐菡等人結合使用CRISPR工具和小分子藥物,修改了豬原代纖維細胞基因組中25個基因位點。研究員再以複製技術,用修改好的豬纖維細胞製造出豬胚胎,植入母豬體內,最終誕生出首批內源性逆轉錄病毒被「滅活」的豬。

英國劍橋大學麥康奈爾教授表示,即使如此,還須克服豬器官在人體的免疫排斥和生理不兼容等障礙。 ■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