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日韓勢截擊導彈 防禦系統晒冷

2017-08-12

朝鮮威脅對關島周邊進行包圍射擊,韓聯社昨日分析指,若朝鮮執意實行這項計劃,預計美日韓三國將出動所有導彈防禦力量加以應對。

報道指,彈道導彈的飛行可分為初始段、中段和末段3個階段,美日韓反導系統能在每個階段進行探測、追蹤和攔截。在初始段,由於導彈發射後推進器燃燒發光發熱,因此容易探測追蹤,但不易攔截。若朝鮮發射「火星-12」型導彈,很可能被韓軍神盾驅逐艦、「和平之眼」空中預警機和綠松雷達率先發覺。韓軍會隨即向美日兩國提供導彈發射情報,迅速啟動應對機制。

日途經地點部署「愛國者」

中段是推進器燃料耗盡,導彈在大氣層外沿軌道飛行階段。這階段時間相對最長,專家認為在此階段攔截最安全。若在此階段進行攔截,很有可能由部署在日本的美日海軍神盾艦所搭載的「標準-3」型防空導彈在高空攔截。「標準-3」型最高可在500公里高空截擊彈道導彈,能在大氣層外攔截,靠美軍部署在日本京都的X波段雷達提供系統所需訊息。日本昨日便決定在朝鮮導彈可能途經的島根、廣島和高知3縣及愛媛縣,部署「愛國者-3」型地對空攔截導彈。

末段是導彈突入大氣層到落地的階段,飛行時間如白駒過隙,攔截機會稍縱即逝,因此需要精密攔截。部署在關島基地的「薩德」末端高空防禦系統將執行攔截任務,加上「愛國者-3」型形成多重防衛,提高攔截率。

■韓聯社/《日本經濟新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