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越洋探訪祖籍地 方知父母皆不易

2017-08-17

39歲的Jason現在已能講一口流利的普通話了。2005年,他在鄭國和幫助下,回母親老家台山尋根。Jason說,外公的父親當年是被「賣豬仔」賣到加拿大,外公好不容易才在美國安了家。

Jason十幾歲時,總是和母親因觀念衝突而爭吵,他更對父親心有恨意--Jason4歲時到美國,而父親則長期在廣州生活,幾乎沒有陪伴過他成長。

經人推薦,Jason見到了鄭國和。鄭問他為什麼要尋根,「我想重走他們的路,找找為何會和他們有矛盾。」Jason答。2005年7月,他回到台山。身處外婆曾經生活過的舊屋,透過窗戶看到鄉間小道,眼淚不禁流了下來。這次,他還見到了仍留在老家生活勞作的舅舅。當看到同齡表弟的生活狀態時,他想自己若沒有離開這個村子,「我就是他」。

Jason開始理解媽媽,「當時有一條去美國的路,她做的選擇是為了我」。回到美國後,Jason覺得尋根不但開闊了眼界,還重建了跟母親的關係。尋根期間,他還去廣州看望父親,修復了那段僵持的關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