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呼市將軍衙署修繕 再現恢弘「漠南第一府」

2017-08-07
■內蒙古清代將軍衙署昨日開放,再現「漠南第一府」的恢弘景象。 網上圖片■內蒙古清代將軍衙署昨日開放,再現「漠南第一府」的恢弘景象。 網上圖片

經過兩年多的修繕和整治,位於內蒙古呼和浩特的將軍衙署昨日正式以新面孔面世。

將軍衙署是中國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為完整、地位等級最高的清代邊疆駐防將軍府,始建於清乾隆二年(1737年),至今已有280年歷史。這一處富有濃重歷史感的院落為塞外青城的繁華鬧市增添了別樣的莊重與雅致之感。

重新開放的將軍衙署佔地2.64萬平方米,以將軍衙署為主體,以「綏遠方式」紀念館為輔助,以清代建築風格為主要基調的基礎設施完善配套的城市文物景觀,再現了「漠南第一府」的恢弘景象。

見證呼市文化歷史

從乾隆二年開始到清朝滅亡的174年間,共有79位將軍在這裡任職,是管轄綏遠城(今呼和浩特市)駐防八旗、歸化城土默特旗、烏蘭察布盟、伊克昭盟和節制宣化和大同綠旗兵事務的機構。將軍衙署工作人員侯佳寧介紹,眾多將軍中有兩位最傑出,一位是王常,是將軍衙署的第一位將軍,也是他親自督建了現在的將軍衙署。另一位叫克蒙額,他在門口的大召壁上題了「平藩朔漠」四個大字,寓意為將軍衙署是一個軍事駐防城,能夠保護北疆,抵禦外來侵略。這也是整個將軍衙署的意義所在。

按一品封疆大吏規格建造的將軍衙署共有132間房屋,按照前朝後寢規模建造,前面大堂、二堂用來辦公,三堂、四堂用來將軍休息。這座將軍府裡的一磚一木、一亭一樹同時也見證了呼和浩特這座城市的文化歷史。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