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此山中】時尚攝影天王(上)

2017-08-18
■上世紀90年代初拍攝《Versace》大片,旁為超級名模Christy、Linda、Helena。 作者提供■上世紀90年代初拍攝《Versace》大片,旁為超級名模Christy、Linda、Helena。 作者提供

鄧達智

說起上世紀90年代出現過「超級名模」現象,不少歸咎幾個原因:

1)意大利設計名師 Versace 不斷力捧同一班當時得令模特兒,以高薪聘請她們飛米蘭,或包下來,單一為他的品牌走秀服務。不單止走秀,也聘請這批女孩肩負活動及平面廣告,為數不過十個八個被封為超級身份,「那天沒有一萬美元進賬,那天不起床」成名的名模從天橋到報紙雜誌、街頭海報、電視廣告......無孔不入,無處不在,名氣與身價跟荷里活女明星們不遑多讓。

2)不止Versace 一個,還有巴黎Lagerfeld(Chanel)、Gaultier、Dior、Valentino、Montana、Westwood......紐約Calvin Klein、Donna Karen ......東京三宅一生、山本耀司、川久保玲等等都意識及重用這股旺盛人氣力量。

3)時裝媒體前所未有的受捧力量,著名時裝編輯,例如:《Vogue》的Anna Wintour、《Bazzar》的Liz Tilberis猶如超級巨星被明星、名模、尤其設計師們前呼後擁,影響力一時無倆,紙媒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漸被電子媒介取代)至光輝的時光。

4)時裝媒體影響力強,怎可能沒有支撐紙媒畫面強力照片吸引力,及背後操刀的時尚攝影師們?Irving Penn (1917-2009)上世紀40年代已非常風行,殿堂中的殿堂大師拍攝過好幾代名模及名師作品,時裝之外鏡頭下的花卉,尤其罌粟與玫瑰無與倫比。Richard Avedon(1923-2004)以拍攝人像馳名,鏡頭捕捉上世紀傳奇人物柯德莉夏萍(赫本),瑪莉蓮夢露,積琪蓮堅尼地等等。

Man Ray,Arthur Elgort,Patrick Demarchelier,David Bailey,Steven Miesel,Annie Leibovitz......Peter Lindbergh 於1900年為英國Vogue拍攝一月號,以 Linda,Tatjana,Cindy,Christy 及 Naomi 任主角的封面,成為 Super Model 「超級名模」一詞誕生的開始。

芸芸名師中,較年輕,如非2002年離世,1952年出生Herb Ritts今年才65歲,比一眾與他合作無間的超模、明星們大得不多,甚至年輕,然而作品感染力非凡,看到、感到古典文學及美術的張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