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寫】法官暗批戴耀廷煽違法歪風

2017-08-18

法律學者、「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提出所謂「公民抗命」、「違法達義」,煽動年輕人犯法。法官昨日亦在判詞中指出,香港社會近年瀰漫一股歪風,有人以追求其心目中的理想或自由行使法律賦予的權利為藉口而肆意作出違法的行為,並以「一些有識之士」為名,不點名批評戴耀廷等人鼓吹「違法達義」的口號、鼓勵他人犯法。判詞特別指出:「該等人士公然蔑視法律,不但拒絕承認其違法行為有錯,更視之為光榮及值得感到自豪的行為。該些傲慢和自以為是的想法,不幸對部分年輕人造成影響,導致他們在集會、遊行或示威行動時隨意作出破壞公共秩序及公憐w寧的行為。」

社會陷入混亂 空談自由法治

上訴庭副庭長楊振權在判詞中強調,假以自由行使權力為名,而實質是破壞公共秩序及公憐w寧的行為,會導致社會陷入混亂狀態,「對社會的進步和發展有嚴重的負面影響,亦令其他人士無法行使其應有的權利和自由。如該情況未能有效制止,則什麼自由、法治都是空談。」

楊振權並指,黃之鋒等人的案件,就是「表現上述歪風的極佳例子」,指出他們明知集會要在晚上10時前結束,「但他們卻預早商議及達成共識在集會完結後強行進入政總前地,號稱要『重奪公民廣場』。」

此外,黃之鋒等人亦是明顯地希望借助參與集會的年輕人,以人多勢眾之力量來達到他們「重奪公民廣場」之目的,楊振權對此批評道︰「三名答辯人呼籲或煽惑年輕學生違法是極不負責任的行為,可能會導致該些年輕學生抱撼終生。」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