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融通 > 正文

京港學子穗實習 加深相互了解融和

2017-08-21
■京港兩地46位大學生匯聚廣州,開展為期一個半月的交流實習生活。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京港兩地46位大學生匯聚廣州,開展為期一個半月的交流實習生活。 香港文匯報記者胡若璋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京港兩地46位大學生匯聚廣州,開展為期一個半月的交流實習生活。為了給遠道而來的青年學子找到對口的實習崗位,主辦方祈福集團的工作人員說,結合實習生的專業背景,他們提供了有針對性的不同崗位,如室內設計、酒店管理、財務、中醫、策劃推廣、人力資源等。值得留意的是,此次實習還採用導師制,給每位實習生配有導師,幫助大學生更快適應內地的職場和生活環境。

據介紹,來自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東華學院,北京第二外語學院、北京聯合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北京林業大學等九所京港高校的46位大學生組成,在長達一個半月的暑期實習期間,京港兩地的學子同吃同住同學習,不僅相互切磋廚藝,還相互學習對方的語言,彼此間結下了深厚的友誼。來自北京的張曉韻表示,在這次交流中改變了對香港青年的認識,更笑言從此在香港有了好姐妹,對香港有了更具象和溫暖的認識。

此外,他們還攜手參觀了地鐵博物館、中山大學、珠江、珠海的天威3D廠等,刷新了他們對於珠三角城市的認知。

內地是港生發展新高地

香港學生李海琪說,來到內地實習,兩地同學一起生活交流,在每一次外出中都能發現內地日新月異的點滴變化。她透露,在內地也養成了看新聞報道的習慣,她和同學也會就報紙上的新政策展開探討,聊到區域發展,如「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機遇時,也期待自己可以有機會參與到這些發展新浪潮中。據悉,不少同學聊到未來發展趨勢時,時常熱血沸騰。有香港大學生表示,內地是我們年輕人未來發展的新高地。如今要做的,就是更好地裝備自己的專業技能。

從小喜歡中醫的張文健目前就讀中醫專業,由於香港的中醫資源相對有限,了解到這次行程有祈福醫院的實習,他就期待不已。實習結束時,張文健感慨萬千,對內地中醫行業的發展現狀和中醫文化的傳承有了更系統的認識,接觸到的患者案例更是多樣,收穫之大毋須贅言。

此次活動是由北京市婦聯、香港職業發展服務處、祈福集團、北京婦女兒童發展基金會共同協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