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莞工業垃圾變藝術品 李景湖獲國際矚目

2017-08-22
■李景湖命名為「白雲」的作品,將參加9月巴西雙年展。 網上圖片■李景湖命名為「白雲」的作品,將參加9月巴西雙年展。 網上圖片

自詡為廣東東莞農民的李景湖,把東莞工廠廢品變為巴西雙年藝術展上的裝置藝術品,譜寫了東莞的「製造業」傳奇。 李景湖善於變廢為寶,其裝置藝術的材料大都是工廠垃圾,在他的眼中,東莞大量工廠所延伸出來的生產和生活,才是東莞文化真正的基因。■香港文匯報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

9月的巴西雙年展即將到來,李景湖將攜帶一個名為「白雲」的作品。據稱,作品形式是用工廠廢棄的燈管組成一片片外沿不規則的日光燈排陣,高低錯落從展覽廳頂部吊下,形同一朵飄蕩在室內的「白雲」。

據介紹,今次參加巴西雙年展作品的創作靈感來源是小時候村莊遠處可見的白雲,現在已被密密麻麻的工廠生產線上的日光燈代替,表達的是祖輩在田間白雲下辛勤勞動的人們,現在成為了工人,同樣在「白雲」下辛勤勞動。

許多國際藝術評論家看了「白雲」後,對李景湖的作品產生了興趣,國際藝術評論界認為李景湖的作品極具浪漫現實主義色彩,提供了對中國工廠認知的新視角。

李景湖是土生土長的東莞長安鎮人,從小就喜歡畫畫,對藝術特別感興趣。20年前在深圳做過老師,回到東莞也曾為了生活做過社區調解員。如今,他成為法國巴黎藝術展、德國法蘭克福藝術展、韓國光州雙年展上最為奪目的中國新興藝術家。

工廠打工族成創作切入點

他說,工廠流水線,以及熙熙攘攘的外來打工族,東莞長安鎮從小農村變成工業鎮的巨大改變,成為他藝術創作的素材,也成為他藝術創作的切入點。

據了解,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李景湖的作品陸續得到國內外藝術市場的認可,作品有機會在國際頂級藝術殿堂進行展覽,被拍賣和收藏。如今,被譽為「東莞本土唯一當代藝術家」稱號已不脛而走。

李景湖認為,自己的「根在東莞」,作為改革開放以來迅速發展的全球性製造業城市,東莞近乎濃縮了中國近三四十年的發展史,是研究工業發展的重要樣本。

李景湖表示,希望為後代留下一些精神方面的東西,不希望大家說起東莞某一時期的歷史,就只有工廠和酒店,希望還有藝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