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西藏歡慶「雪頓節」 比賽喝啤酒吃酸奶

2017-08-22
■拉薩哲蚌寺昨日展佛儀式現場。 新華社■拉薩哲蚌寺昨日展佛儀式現場。 新華社

西藏拉薩市哲蚌寺展佛儀式昨日清晨拉開帷幕,拉薩市各族民眾自此迎來一年一度的傳統節日--「雪頓節」。

拉薩雪頓節起源於公元11世紀中葉,在藏語中,「雪」是「酸奶」的意思,「頓」是「宴」的意思,因此雪頓節又稱酸奶節,是中國國務院首批列入保護名錄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雪頓節每年藏曆六月三十日開始,為期一周。

「我和老伴兒昨晚(26日)就到這裡了,一會兒朝拜完,還要去色拉寺朝拜,然後聽幾天藏戲再回浪卡子縣。」70歲的仁青旺姆老阿媽站在哲蚌寺展佛台前說:「在此我祈願大家吉祥安康。」

今年拉薩雪頓節於昨日至27日舉行。據介紹,除展佛、藏戲表演、傳統馬術表演等傳統活動,此次「雪頓節」期間,還將舉辦吃酸奶比賽、喝啤酒比賽、「阿媽啦廚房」大賽、藏族服飾T台秀、納木錯國際徒步大會等系列活動。

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僅拉薩市就累計接待海內外旅遊者385.98萬人次,同比增長18.21%,實現旅遊總收入50.57億元人民幣。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