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魯學者研究骨刻文或早甲骨文千年

2017-08-22
■刻有圖案的骨頭。 香港文匯報山東傳真■刻有圖案的骨頭。 香港文匯報山東傳真

「骨刻文與世界早期文字比較研究座談會」日前在山東大學舉行。山東大學美術考古研究所所長劉鳳君教授向與會專家展示了56件「骨刻文實物標本」。他表示,近年來不斷在山東、河南、陝西、山西和內蒙古等地發現的骨刻文,是甲骨文的主要源頭,該文字或比甲骨文還要早千年。據了解,目前學術界對此結論尚存爭議,逾10位內地歷史學、考古學、古文字學、語言學等領域的權威專家參加了該次研討會。

劉鳳君從2005年開始研究骨刻文,目前已仔細觀察分析過約三千多個字符。他說,在山東濟南、濰坊、淄博等地發現的有刻畫的骨頭,是山東龍山文化時期的遺物,而上面刻畫的符號應該是中國早期的圖畫象形文字。「這些刻寫文字符號的佈局和結構有規律可循,字體造型分類清楚,類似的字經常重複出現 。」 劉鳳君還發現,這些文字符號有的和甲骨文、彝文顯出密切的源流與傳承關係。近些年在山東省桓台和臨淄等縣市,以及河南省鄭州和陝西省西安等地,都發現過龍山文化至商代早中期的文字。

料產生使用距今4600至2500年

目前,劉鳳君已掌握約3萬件骨刻文資料,除了考古工作者在田野發掘並已正式發表的骨刻文5處和文物愛好者所藏骨刻文,還包括他對山東境內的昌樂縣袁家莊和任家河、壽光市聖城街、淄博市臨淄區蘇家廟,以及內蒙古赤峰遲家營子等古代文化遺址進行多次實地調查時採集的骨刻文。經過十餘年的研究,劉鳳君認為骨刻文產生和流行使用的年代距今約在4,600年至2,500年之間。據其介紹,2010年11月,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碳十四實驗室測試的3件聖城街遺址出土骨刻文,年代分別為距今3,700年、3,200年和3,100年。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江宏 山東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