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星月奇緣」明上演

2017-08-18
■「金星合月」美麗天象。 網上圖片■「金星合月」美麗天象。 網上圖片

天文專家介紹,金星與彎月將於明日(19日)晨間相會,上演「金星合月」美麗天象。屆時通過望遠鏡,感興趣的公眾可觀賞到「小月亮」約會「彎彎月」的美妙景象。金星作為晨星可持續到11月中旬左右。

金星是整個天空中除了太陽和月亮之外最亮的自然天體,中國古代稱它為「太白」。當它早晨出現時,人們稱它為「啟明星」,當它黃昏出現時,人們稱它為「長庚星」。

「19日凌晨4時左右,一彎殘月如小船般飄蕩在東方微明的天幕之上,閃耀銀色的光輝。在彎月旁,以『啟明星』姿態現身的金星緊緊跟隨,猶如一盞明亮的航燈,在為月亮船導航。由於周圍沒有其他特別明亮的天體,這幅浪漫的畫面清晰度很高。」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提示說,金星屬內行星,有盈虧現象,有興趣的天文愛好者當日可以用小型望遠鏡觀察它,金星呈凸月形狀,像一顆小月亮一樣。「從日出前一個半小時左右(即天剛矇矇亮),一直到日出前20分鐘都是觀賞金星『傍』月的好時段。」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