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世界 > 正文

下廚了得全靠有個苛刻父 鼎爺怕寵壞孫 打罵不留情

2017-08-24
■李家鼎和譚玉瑛拍檔主持的《阿爺廚房》叫好叫座。■李家鼎和譚玉瑛拍檔主持的《阿爺廚房》叫好叫座。

李家鼎(鼎爺)和譚玉瑛拍檔主持新一輯《阿爺廚房》近日熱播,鼎爺的一家之煮好男人形象深入民心,帶挈推出食譜《鼎爺廚房》熱賣,他的烹飪書已破紀錄,將印第五版,總銷量已近三萬本,他要多謝有個苛刻的爸爸,鞭策他下廚,亦多謝黃淑儀鼓勵他出書。■採訪、攝影:植毅儀

鼎爺和譚玉瑛拍檔主持新一輯《阿爺廚房》吸引不少觀眾坐定定學煮菜,連資深節目主持方任莉莎(方太)也表示很欣賞鼎爺風格夠自然。鼎爺也因這個節目豬籠入水,接騷接不停。

今次第二輯,鼎爺繼續跟譚玉瑛合作,雖然鼎爺表面上好惡死,但其實好多時只是有話直說。鼎爺說:「今次再拍第二輯,我同阿譚(譚玉瑛)現在相處有默契,她好幫到手,煮西餐好叻, 她是我的最佳拍檔,有她煮得開心好多。不過做人真係好難,我講洃j聲少少,話我『蝦人』。跟住上次見到有網民挑剔阿譚嘈吵,叫我飛起佢,現今社會不論好壞都有人講,正所謂『曹操都有知心友,關公都有對頭人』,何況網民說話不必負責任,所以如果成日睇實網上批評,我真係要『撼頭埋牆』。」聽到鼎爺之話,身旁的譚玉瑛接口道:「我們兩人的性格都大情大性,大家隨口講,也明白不是特意要令對方尷尬,大家想到什麼便說什麼,所以我們合作得好舒服,氣氛又好玩。我煮中菜唔叻,但煮西餐唔錯,有時會表達意見。鼎爺不會恃才傲物,有時可能我覺得個菜可以鹹少少,(他)能接受意見。」

嫌子手鈍 教新抱下廚

鼎爺從小已經入廚,所以不少菜式一直都在腦海中,公司一叫拍攝,就立即成事。鼎爺坦言自己小時候對烹飪並沒興趣,是被父親逼出來的。問到一對孖生兒子可有興趣跟爸爸學返一招半式,譚玉瑛笑說: 「如果你有這樣一個爸爸都不會學,等他煮給你吃。鼎爺的手指又長又幼又靈活,注定要工作。」鼎爺接口說:「他們對烹飪興趣不大,且他們手指鈍,不及我雙手靈活。反而有教新抱煮飯仔,如拆骨。細個爸爸要我煮,後來有師兄弟叫我去澳洲幫手做廚房,還說領事可以立即給我簽證,但要在廚房做十多小時,真是黐線,睬你都傻,我不做。你煮一道食物出來,不需要家人說好還是不好,他們什麼都幫你吃光,已證明得到。現在社會很難一家人同^食飯,而你能夠煮一道菜,給一家大小一起享受,是最好的。像黃淑儀叫我出書,我先先都話唔好搞,但黃淑儀認為出道這麼多年,總應有件作品可以拿得出手,就當作是人生的一份紀念品,因此令我決定出書。」

72歲的鼎爺說話大大聲,但講到一歲多的孫兒Alfie,鼎爺的笑容便變得和藹可親,盡顯鐵漢柔情一面。此時,譚玉瑛踢爆鼎爺有空就會拿手機出來欣賞乖孫的生活照,不過鼎爺堅稱自己不會寵孫兒,因他捨得責打,鼎爺說: 「一定要給孩子知道他做錯什麼,為何要罰他,以及有什麼不可以做。都說以前的小孩子像番薯,但現在的小孩子一歲已好叻,擦鞋就更叻,蠱惑到呢,所以有人說大個才教,我說大個沒法教,因他已經叻過你。以前說他們在溫室中長大,現在不是了,是在溫室中的花瓶裡長大,所以有些年輕人放棄生命以及做隱蔽青年,因為他們習慣了唾手可得,所以一遇到問題想不通就走錯方向,以為死就可解決一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