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不容「兩獨」勾結禍港 台不可「庇護」港涉案犯

2017-08-29

盧文端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參與旺角暴亂棄保潛逃的李倩怡,不僅大肆攻擊香港法治,以所謂「政治檢控」為自己開脫罪責,而且公開承認自己在審判前選擇潛逃,得到「台獨」勢力「庇護」。「台獨」勢力赤裸裸為李倩怡提供保護傘,帶出兩個嚴重關切:一是「台獨」勢力鼓動極端分子在香港搞事,如果惹上官非,可提供「庇護」,這是「兩獨」勾結合流的新證據和新動向;二是台灣當局故意放縱默許,實際上等於是為香港的涉案犯提供「政治庇護」。「兩獨」勾結合流也是香港的動亂之源,直接衝擊「一國兩制」的底線,是中央絕不容許的,必會遭到香港市民的強烈抵制。在此,不僅要警告「台獨」勢力,在香港問題上不可肆意妄為,也要奉勸台灣民進黨當局看清形勢,審慎處事,好自為之。

由「港獨」組織和極端分子去年春節策動的旺角暴亂,場面驚心動魄,暴徒無法無天,全副武裝,用磚頭、酒樽、盾牌等武器瘋狂襲警,四處放火破壞,嚴重破壞香港社會秩序和法治。李倩怡參與其中,被控兩項暴動罪和一項襲警罪,干犯罪行十分嚴重,必須在港受審接受法律制裁,承擔刑責。然而,她獲准保釋候審後竟然棄保逃往台灣,拒不回港接受法庭審訊。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犯法就會被制裁,違反保釋條件同屬刑事罪行,棄保潛逃更是罪加一等。

李倩怡淪為「台獨」棋子可憐可悲

李倩怡近日在網上發佈錄音,不僅大肆攻擊香港法治,以所謂「政治檢控」為自己開脫罪責,而且公開承認自己在審判前選擇潛逃,得到「台獨」勢力協助。李倩怡年紀輕輕就踏上不歸路,前途盡毀,探其幕後原因,正是受到「港獨」思想洗腦、與「台獨」勢力交往的結果。年輕人本來大把前途,李倩怡淪為「港獨」的炮灰和「台獨」的棋子,實在是可憐又可悲!

參與旺角暴亂的李倩怡受到「台獨」勢力保護,拒不回港接受審判,是「港獨」與「台獨」勾結的新證據和新動向,引起香港社會嚴重關切。

前不久,一些「台獨」背景「立法委員」在台北成立所謂「台灣議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多名到場出席的香港「自決派」、「本土派」立法會議員和人士即場簽署合作文件,「兩獨」合流高調公開勾結,引起香港社會強烈關注。所謂「連線」的發起人包括來自台灣民進黨及「時代力量」的「立法委員」。民進黨多年推動「台獨」不在話下,「時代力量」更是最激進的「台獨」組織之一。去年10月,「時代力量」就成立了所謂的「台灣國會西藏連線」,「藏獨」與「台獨」勾結已是肆無忌憚。所謂「連線」組織實為「兩獨」合流組織的代名詞。「關注香港民主連線」已經聲言,要推動修訂台灣的《港澳關係條例》,給予港人所謂「政治庇護」。

「兩獨」勾結合流也是香港動亂之源

民進黨政府在內政和「外交」方面接連觸礁,近期已轉向香港埋手。種種跡象顯示,「兩獨」分離勢力已加緊勾結,破壞「一國兩制」和祖國的和平統一大業。一方面,「台獨」分裂勢力一直是影響兩岸關係正常發展的主要障礙,「台獨」與「港獨」這兩股謀求分裂的勢力勾結合流,將對兩岸和平發展產生更大的干擾和破壞。另一方面,「兩獨」勾結合流也是香港的動亂之源。「兩獨」勾結合流,將製造更多矛盾,引發更多的衝突混亂,令香港的情況變得更加複雜化,對香港政治、經濟、社會等方面的發展將造成更嚴重的危害,嚴重衝擊香港的「一國兩制」。

現在,「台獨」勢力赤裸裸為李倩怡棄保潛逃提供保護傘,就是要傳達一個政治信息:「港獨」分子可以在香港搞事,如果惹上官非,他們可以提供「庇護」。鄧小平當年明確指出,要防止一些人「把香港變成一個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對大陸的基地」。李倩怡受到「台獨」勢力「保護」,就是「兩獨」勾結的嚴重信號。這是直接衝擊「一國兩制」的底線,是中央絕不容許的,必會遭到香港市民的強烈抵制。

根據台灣的規定,港人在台灣最多只能逗留90日,逾期者須辦理出境證件,限期十日內離境。李倩怡目前在台灣逗留長達半年之久,明顯違反台灣方面的規定。當事人更明確指出有組織協助及教唆逾期留台,這些組織同樣涉違反台灣相關法例。這些情況,在台灣都屬於嚴重的刑事犯罪行為,豈容輕輕放過?台灣當局有法律責任將涉案女事主遣返原居地,若默許有關逾期逗留情況繼續,實際上等於是提供「政治庇護」。這將對港台關係以至兩岸關係造成傷害。

民進黨當局須審慎處事好自為之

多名「佔中」核心搞手和涉嫌旺暴者被檢控及判監,宣誓「播獨」的人更被依法取消議員資格,「港獨」氣焰遭受嚴重打擊。「港獨」勢力企圖向「台獨」勢力靠攏,乞求「保護」。然而,國家統一是時代發展所不可阻擋的浩蕩潮流,「兩獨」合流分裂國家,不可能得逞。「台獨」勢力插手香港,企圖影響香港的發展進程,注定失敗。在此,不僅要警告「台獨」勢力,在香港問題上不可肆意妄為,也要奉勸台灣民進黨當局看清形勢,審慎處事,好自為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