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解放軍助澳解困職責所在

2017-08-28

顏汶羽 青年民建聯主席

澳門受颱風「天鴿」所襲,形成大規模水浸,基礎設施受水浸及風暴影響而有所受損,引致整個澳門出現大規模的停水停電、交通受阻等等。有見及此,澳門政府向中央政府請求駐澳解放軍幫忙處理災害救援,在解放軍的幫忙下,大大加快了颱風後的善後工作。

根據駐軍法,部隊須履行四項防務職責:防備和抵抗侵略,保衛特別行政區的安全;擔負防衛勤務;管理軍事設施及承辦有關的涉外軍事事宜。駐軍不干預香港/澳門地方事務。

解放軍除了協助我們抵抗侵略外,在有需要時協助我們恢復社會秩序也是職責所在。特別當特區政府沒有足夠的人手去處理自然災害所造成的影響時,駐軍的協助,包括人手、器械等也是及時地助特區政府一把。

從今次澳門發生的風災善後,我們更清楚知道解放軍是我們的強勁後盾,正正因為實行「一國兩制」的優勢,我們既享有國家軍隊全面的保護和協助,亦在法律及制度上確保駐軍要遵守特區法律,特區政府亦可向中央政府請求駐軍協助,這是「一國兩制」的實行精神。

香港和澳門要認真認清「一國兩制」的獨特地位,充分發揮好這種地位的優勢,既有國家全心全意的無條件支持,也有高度自治的管治。我們在多大程度上充分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決定了港澳未來發展可以走得多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