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融通 > 正文

港商穗辦電商物流倉儲平台

2017-09-01

把握商機二次創業 吸內地300城5700企加盟

為把握電商業務帶來的物流倉儲商機,62歲的港商馮祖期5年前投資數千萬元人民幣,在廣東廣州創辦物流倉儲平台。這是馮祖期在物流行業的「二次創業」。目前,奧瑪物流倉儲聯盟已將業務拓至內地近300個城市,吸引了5,700家物流倉儲企業加盟。

■ 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李昌鴻 深圳報道

馮祖期表示自己是改革開放後,上世紀八十年代最早一批投資深圳的港商。因當時眾多港商和外資企業投資深圳興辦工廠,需要大量的辦公用品。看到這一商機後,他在深圳設立貿易公司,將香港和海外的文具進口銷售給這些公司,並在黑龍江哈爾濱、江蘇南京和廣州等十幾個城市設有代理,由此他在深圳挖到第一桶金。

中轉商品 配送內地

1999年,馮祖期將公司出售給一家法國公司,獲得了7,000萬元港幣,而後轉向投資電商物流,但是由於當時電商只處於概念階段,他5年投資累計虧了2億元港幣。

雖然屢經失敗,但馮祖期沒有放棄。他考察市場發現,美國商品出口中國市場帶來了巨大的物流機遇,自2010年起,他通過飛機或輪船提供美國保健品、服裝和奢侈品等商品物流中轉至香港的服務,再從香港配送到內地。其中一年內寄到香港的托馬斯嬰兒床達10萬箱。此後,這項業務擴展至韓國、日本、澳洲和德國等地。

5年前,馮祖期因看好巨大電商業務帶來的物流和倉儲的機遇,選擇再次投身物流行業,在廣州創辦了奧瑪物流倉儲聯盟,並聘請了40位員工,斥資200多萬元人民幣研發了物流倉儲系統平台。

暫未盈利 信心未減

這一平台將參與的物流和倉儲客戶的資料輸入平台,包括公司簡介、公司GPS地圖、業務描述、業務優勢等。用戶可以很快找到合適的物流或倉儲服務商。雖然前期虧損較多,但馮祖期仍堅定地看好公司發展前景。

經過持續努力和積極爭取,截至今年上半年,奧瑪物流倉儲聯盟已在內地292個城市擁有5,700家物流倉儲企業的加盟,提供12,000庫位和1.5億平方米的倉儲服務。此外,奧瑪物流倉儲聯盟在香港也有7,000平方米的公共倉儲區,為國內外進出口企業提供服務。

正是看好奧瑪物流倉儲聯盟的發展前景,一些投資者紛紛上門尋求合作。馮祖期透露,今年上半年,一位港商已斥資近千萬港幣入股。他的目標是到2018年,其物流倉儲聯盟會員升至2萬家,員工增加一倍,並將其研發的電商平台進一步面向內地推廣,力爭明年底成為內地知名電商物流倉儲平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