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香港、內地攜手打造 《木蘭從軍》中華美談走向世界

2017-09-02

「唧唧復唧唧,木蘭當織」,此句源於中國南北朝的《木蘭辭》,當中的詩句朗朗上口,而其中所表達的對父親的情、對國家的愛更是令人動容。多年來,花木蘭代父從軍的故事經過無數次的改編,享譽中外。上世紀30年代,中國著名戲劇藝術家歐陽予倩就曾創作膾炙人口的電影劇本《木蘭從軍》,後來,迪士尼的動畫版本更讓這故事打入海外市場,令國外的小孩留下深刻的印象。

這次,記者走進長沙瀏陽市,探訪即將於明年一月巡演至香港的兒童音樂劇《木蘭從軍》。甫到瀏陽,當地地標之一的歐陽予倩大劇院就吸引了記者的目光。時光荏苒,當地的藝術創作者們似乎傳承蚍痗坏生的志趣,繼續書寫茪嚄鶞漪G事。

文:香港文應纗窶葥O者 張美婷

由長沙炫典兒童戲劇演出有限公司、香港力量控股有限公司合作籌辦的《木蘭從軍》兒童音樂劇日前於長沙瀏陽市進行開排儀式,湖南省文化廳藝術處負責人鄒先生、湖南省文聯副主席王陽娟、瀏陽市文化產業園管委會主任高志等出席了活動。儀式上除了有一眾小演員的才藝表演外,大家更齊唱《一起來唱瀏陽河》。

《木蘭從軍》兒童音樂劇的劇本在原著的基礎上進行創新,以傳承中國傳統文化為宗旨。當中會由40名介乎小學三年級至六年級的內地小演員傾力演出,預計會在明年初起作全球巡迴演出,巡演首站已定於明年一月在香港舉行,隨後更會在各地進行至少三十場的演出,希望把蘊含中國傳統的兒童戲劇推向國際舞台。

提升視覺感 弘揚道德教育

一套世界巡演的音樂劇要如何令國外觀眾更易接受?總導演周蔓茹認為「愈是民族的就愈是世界的」,愈有民族感的東西就愈容易走出國際,大眾也更容易接受。是次的《木蘭從軍》兒童音樂劇融入了武術、雜技、戲劇表演等元素,更加入了多種少數民族樂器,令整個音樂劇充滿民族特色。她亦認為,音樂無國界,以音樂劇的方式進行全球巡演,可更容易打破文化隔膜。

演出的舞美設計何連鎖表示,是次音樂劇的主體會加入不少科技感,「我們會以《木蘭辭》作引入,利用皮影表演作開場,更會使用熒光燈以突出角色及豐富畫面,而是次的巡演也會多使用投影技術,以提升畫面中四維空間的視覺效果。」此外,劇中也會透過人和馬之間的互動來提升視覺感,「整體的設計希望做到有時代感、技巧感、夢幻感,但怎麼變都不能缺少傳統文化的元素。」他更強調劇中的場面必須具有震撼性,更會以戰馬來貫穿木蘭與父親之間的情,而在製作戰馬的過程中更是一絲不苟,「道具上不是只製作一隻馬,而是要製作一群馬,這些馬必須依照小演員們的高度比例製作,更要造得精緻、小朋友喜歡,過程很不容易。」

周蔓茹續說,在場景設計中,會展示出木蘭小孩子稚氣、調皮的一面。更指因希望音樂劇能帶出正能量,劇中的內容並不會出現任何反面的教材。而音樂劇中也少不了與觀眾互動的時間,當中更會加入幽默的方式,「例如有一幕是晚宴慶祝活動,每個人就高興地以酒慶祝,但在這個時候就會有人跳出來提醒:『小朋友是不能喝酒的呢!』希望以幽默的橋段提升演出的娛樂性,這對小朋友來說也會更有教育意義。」她續說,藝術工作者應有責任及義務弘揚中國傳統文化及民族精神,「藝術也是一種道德教育,希望劇中能帶有愛國情操的教育,令觀眾看完音樂劇後更能獲益良多。」

導師助投入 演員努力排練

周蔓茹說,導師們自身的表現會影響小演員們對角色的了解,「例如在教導動物的形態前,導師都必須深入了解其動物的動作和習性,然後再給小演員們仔細分析其動作。」她指,先要提升小演員對角色的興趣,令他們更願意模仿和接受表演,「導師們更要不斷在練習過程中發放正能量、分析其角色的性格等,讓小演員們更易投入角色。」

而劇中的小演員均經一輪面試及海選的程序挑選,可說是精英中的精英。全部演員都從小接受相關訓練,年僅11歲的李煬熹也不例外,他在開排儀式上有話劇表演,雖表演時間只有數分鐘,但卻令人留下深刻印象。問到他日常練習是否辛苦,他毫不猶豫地回答:「辛苦是有的,但是我不怕!因為我覺得這一次是個很好的機會能出國,更可以提升自我。」他更表示,最想演花木蘭的父親,「因為我覺得這個角色很威風。」由於一眾小演員均是小學生,需要爭取時間加緊排練。面對明年一月開始的巡演,各小演員現正加緊操練,甚至利用放學後的時間練習,「我們現正在把戲劇的大概輪廓先練好,後再排練每個角色的細節位。」

政府支持兒童音樂劇

鄒先生表示,他十分支持是次活動以兒童作演員班底,認為兒童是祖國、世界的未來,以兒童音樂劇的方式去傳播中華民族的精神,展現中國的傳統藝術文化,能夠令更多國外的小朋友及家長接受。 而是次為香港與內地企業一同籌辦的活動,當中更會聯同內地優秀的藝術家合作,共同打造這邁向國際的作品,這種合作模式值得當地的政府支持,希望藉茼a方政府的支持能令是次活動取得更好的成績。

王陽娟指,對於是次香港與內地企業的合作抱有十分大的期望,她表示,《木蘭從軍》一向是中國人向世界宣傳中華文化的一個好題材,「只要我們在堅守傳統文化之餘加入創新的元素,把我們的古典文化滲透在全世界,就能更有效的傳揚中華文化,這也是我們中國人要做的。」她更應習主席「戲劇入校園」的號召,認為當代的藝術家必須把中華文化作傳承和教育下一代。

高志續道,歐陽予倩是當地藝術精神的一個標誌性符號,是次的兒童音樂劇更是對歐陽予倩的藝術精神作傳承。她認為,《木蘭從軍》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寶庫中的一顆瑰寶,更希望能透過是次兒童音樂劇的巡演,把中華民族的精神延續下去,「中國故事走出國際,我們用創意來賦予它新的價值,用《木蘭從軍》的故事也十分適合作為文化產業,以走向更廣泛的文化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