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李江民的代表作

2017-08-22
■《盛唐飛天圖》■《盛唐飛天圖》

李江民的雕版代表作可以分為五大類,分別是古典文獻、佛教經典、版畫、箋譜及紅色經典。古典文獻有四十多種,他曾經耗時三年刻印出了一函四冊共136頁的《紅樓夢圖詠》。 佛教經典則有前文提到的《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版畫作品除了敦煌壁畫《盛唐飛天圖》,他也雕印過「南張北齊」張大千、齊白石的作品,無論是山水、人物,還是花鳥畫,都在李江民的妙手下由水墨作品變成木刻版畫作品。不過身為揚州人的李江民卻對雕印「揚州八怪」之一鄭板橋的揚州名片《竹石圖》情有獨鍾,甚至根據不同的氛圍而在色彩上對原作品作出過萬千變化,作為書齋清雅的裝飾品。為了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他最近也雕印了新作《孔子圖》。 

箋譜的代表作則有《北平箋譜》。《北平箋譜》有120多張圖案,共有300多片碎片,採用餖版印刷技藝印刷而成,體現了雕版印刷技藝的最高水平。

紅色經典包括毛澤東主席的詩詞、語錄。為慶祝毛澤東誕辰120周年,李江民印刷過《長征》、《沁園春.雪》等作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