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白面虎肖方》反派擔正具特色

2017-09-02

2017中國戲曲節在慶回歸20周年紀念中,呈獻了各大戲種的名團名劇,除本土粵劇,還有京、崑、越、婺、陝西奏腔及近幾年較少見的川劇。早前看了來自重慶市川劇院之傳統劇目《白面虎肖方》,感受到滿載特色的戲碼帶來另類的體驗。

在現今社會,有不少奸徒的行為每每成為頭條,這些人變成報道中的主角絕不為奇。不過若戲曲也以反派當主角,那倒新鮮!《白面虎肖方》正如是,講的是小賊王十八(後改名肖方)的大奸大惡之行。他強搶民女為妻、殺害人夫、在走投無路下更殺親兄以掩飾其身份。主角以靚行兇、繼而變換角色甚至六親不認,不但毫無悔意,反而愈走愈歪。由徹頭徹尾的歹角擔正做主角在全本戲曲實少有。這個源自《聊齋誌異·庚娘》的改編戲碼可謂充滿時代特質,同時讓觀眾看到川劇獨有的不同表演技法和技巧。

九場戲的《白面虎肖方》雖然直線鋪排,製作只屬中小規模,卻唱做唸打皆重,並以貌美心毒來塑造主角形象。透過每場戲基本帶出一段主戲,如〈劫銀〉帶出王十八的身份和背景,〈起意〉帶出他看中人妻庚娘,〈殺船〉借送庚娘與其夫回鄉乘機殺死庚娘丈夫,〈圍山〉官兵圍剿他親兄王十七之山寨,〈夜奔〉走投無路的他再改名趙萬投向官府,〈殺兄〉中假借助兄退兵而痛下毒手殺死親兄再向官府邀功,〈除惡〉中趙萬還想當郡馬,最終被識破誅滅。每場戲一步一步把人物的歹毒顯露出來,有很強的描繪。不過戲碼最吸引的部分還是戲種本身的特色融合在表演裡頭。川劇以文生、丑、旦的表演最具特色,當中的丑角更有多種演法。肖方一角以武小生應工,然而在不同場口卻以丑生的表演技法來凸顯歹角在不同處境下的形態。在〈起意〉、〈殺船〉、〈夜奔〉與〈除惡〉中演員分別運用了小生丑、草鞋花臉、武丑及袍帶丑的技法刻畫肖方金玉其外、敗絮其中。青年新進演員徐超外形俊美,身手不凡,在不同場口展現了不少高難動作。如在〈夜奔〉中在椅背上兩起兩落直抬腿,還有〈殺兄〉中展示了川劇絕活藏刀之技,和〈除惡〉中的〈鬼拉腳〉台步與身段也甚少見,最後被他殺死的人通通來索命,他一個硬殭屍動作飛落地上,乾脆漂亮。做打以外徐超也要應付不少唱、唸,年輕演員整體發揮得很不錯。

除了演出程式有很強的劇種特色,音樂與唱腔亦很特別。全場戲大部分以嗩吶的曲牌作開場、間奏或伴奏。嗩吶曲牌既有開闊旋律亦不乏氣勢,跟廣東粵劇的鑼鼓各異其趣。全場演奏與音響極為生猛醒神,這是看戲以外的一大收穫。另外以高腔為主的唱腔亦很富地方色彩,尤其在演員唱至尾句後,多配上內場女聲的領唱或合唱都加強了情景的描寫與對人物的遭遇的刻畫。 文:鄧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