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滬警整治違泊遇阻 狠摔抱孩婦捱轟

2017-09-02

上海警方在昨日一宗執法過程中,一招「擒拿」按倒抱有孩童的婦人,並導致孩童直接摔落水泥地的行為惹來民眾不滿。之後警方表示涉事警察被停職,上海市公安局亦回應稱粗暴執法的行為是錯誤的。目前該則執法視頻依然在網絡上廣為流傳,不少網民在批評警察行為的同時,也表示該婦人暴力抗拒執法的行為也是非常不妥的。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

昨日起,一則「警察執法導致孩童摔落」的視頻開始瘋傳,從視頻中來看,一名懷抱年幼孩童的婦人與警察發生爭執,最後被警察絆摔在地,但這個動作亦導致那名幼童從約1.5米高度直接摔落在地上。之後孩童發出巨大哭聲,多名途人上前抱起孩童查看,但執法的警察依舊按住倒地婦人,並未有對孩童作出安撫。

開始因視頻缺乏來龍去脈,民眾只看到婦人倒地和孩童的跌落,不滿的聲音一時瀰漫整個網絡,紛紛指責警察太粗暴,導致孩童有傷殘的危險。

涉事警察停職調查

很快,完整視頻在網絡曝光,涉事警察所屬的松江公安分局交警支隊亦公開回應,稱涉事警察當即被停止執行職務並接受警務督察部門調查。而事情經過是警方在開展違法停車整治時,遭一名違停女車主暴力阻撓,控制該婦人過程中未顧及其手中懷抱孩童的安全,致使婦人與孩童倒地。

之後上海市公安局通過官方微博公開回應此事,表示事件中警察的粗暴執法行為是錯誤的,始終堅持依法從嚴治警,始終要求警察堅持理性、文明執法。

執法需「有理有利有節」

但事情引發的爭議一直未有停歇,很多網友都在討論警方執法中的問題所在,其中還不乏許多較為知名的社會人士參與討論。全國政協委員、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昨日表示,面對無理取鬧的人,警方現場執法也需「有理有利有節」,先保住孩童再講對錯應是不二選擇。還有不少網友稱,至少要先保住孩童安全,然後無論怎麼制服抗拒執法的婦人都不為過。

但亦有網友稱,中國警方執法難已經成為常態,很多人都毫無法律意識,面對自己過錯也會對警察打罵對待,希望民眾的法制意識也要提高。

目前,事件中的婦人和孩童均被送往醫院檢查,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如果孩童受傷嚴重,涉事警察或將承擔法律責任。另外按照去年7月公安部舉辦的規範執法視頻演示培訓中,亦強調「遇有違法者帶有隨行兒童的,民警要先對兒童進行安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