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颶風「極危險」 美災情恐加劇

2017-09-02
■副總統彭斯到重災區羅克波特市視察,並落手落腳協助重建。 美聯社■副總統彭斯到重災區羅克波特市視察,並落手落腳協助重建。 美聯社

「艾瑪」接力「哈維」 料下周直撲加勒比海

已減弱為熱帶低氣壓的「哈維」重創美國得州,造成至少44人死亡及19人失蹤,在災情仍未減退之際,美國南部再面對另一風暴威脅。國家颶風中心(NHC)表示,位於大西洋東部的颶風「艾瑪」已增強至3級颶風,持續風速達每小時185公里,預計下周增強至4級,直撲加勒比海島嶼,將是「極度危險」的風暴。按照預測移動路徑,「艾瑪」或吹襲美國南部佛羅里達州等地,不少居民憂慮加劇災情。

「艾瑪」成為熱帶風暴後不足24小時,迅速增強至颶風。氣象學家迪安表示, 現時評估「艾瑪」會否影響加勒比海小安的列斯群島和美國屬地波多黎各,是言之尚早,但它將是極強的颶風,呼籲美國及加勒比海國家留意其移動路徑。迪安又指,「艾瑪」可能在下周後期吹襲佛羅里達州或墨西哥灣,但需更多數據才能準確預測其路線。

每年6月至11月為大西洋颶風季節,通常平均出現12個風暴,當中6個會成為颶風。不過氣象預報指今年颶風季節季的風暴數量將「高於正常水平」,在高峰期前或出現14至19個風暴。

12萬人斷水 直升機疏散病人

「哈維」在得州造成的災情持續,美國國土安全部呼籲近78萬人疏散,另有98萬人自願撤離。位於州內最大城市休斯敦以東130公里的博蒙特市,因供水系統損毀,全市12萬人斷水,加上河流水位上漲,當地一間醫院近200名病人需緊急疏散,由軍方黑鷹直升機轉送至安全地點。

院方原打算依靠發電機和已儲備的食物及樽裝水,度過今次風災,沒料到市內斷水。聯邦緊急事故管理署表示,會在博蒙特市水浸地區,向居民派發糧水,市長亞當斯形容博蒙特「基本上已成為島嶼」。

彭斯落手重建 化工廠連環爆炸

美國副總統彭斯前日視察得州災區羅克波特市,表示會與災民團結一致,直至災區完成重建。另外,休斯敦附近的克羅斯比鎮一座化工廠由於冷卻系統斷電,致廠內化學物溫度上升,前日先後發生兩次爆炸及起火。雖然火勢已熄滅,但化工廠所屬的法國阿科瑪集團警告,稍後可能發生更多爆炸。15名接報到場的警員因吸入濃煙不適送院,全部已出院。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霍士電視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