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名家時評】蔡當局回到「九二共識」才是正途

2017-09-07

劉斯路 資深評論員

蔡英文當局終於頂不住各方的壓力,也不得不玩起「丟車保帥」的慣用把戲,讓「行政院長」林全請辭,由「獨派」色彩更強烈的台南市長賴清德接任。對此,有評論指,蔡英文的真實意圖是讓賴清德這個最有可能與她爭奪下一次「大選」的競爭對手「死」在「內閣」的墳墓裡,以有利自己連任。國民黨方面,則直指蔡英文此舉是為了搶救低迷民調,也就是等於承認過去一年來的施政路線大挫敗。

筆者認為,林全被廢掉,清晰傳遞出一個信號,就是蔡英文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兩岸原來和平發展的局面,因此造成了台灣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方面的一系列困境,蔡當局儘管使出渾身解數,拆東牆補西牆,不但無濟於事反而百弊叢生,激發更多的社會矛盾。而蔡英文的民望則出現陡坡式下降,具綠色背景的台灣民意基金會在8月中的民調顯示:蔡英文聲望「空前最糟」,創29.8%的歷史新低。其董事長游盈隆表示,蔡聲望短短一年多出現雪崩式下滑40個百分點,嚴重腐蝕淘空其領導威信,出現「領導的危機」。他說,事實上,蔡英文執政困境早在去年11月就已形成,並且持續了9個月。

在這個背景下辭職的林全,當然就是「替罪羔羊」。過去陳水扁就愛用這一招,他任職8年換了6個「行政院長」。賴清德不但本身帶有鮮明的「獨派」色彩,而且也為「獨派」大佬辜寬敏賞識,主張蔡英文只做一屆就好,2020年換賴清德選「大位」。自2014年6月,賴清德為已故台灣知名畫家陳澄波舉辦畫展訪問上海,其間表示,「『台獨』是民進黨的主張」、「解決民進黨的『台獨』黨綱,沒有辦法解決台灣主張『獨立』的主張」。不久前,賴清德又於美國洛杉磯演說時鄭重宣示「我主張『台灣獨立』的立場沒有任何改變」。

賴清德是蔡英文最大競爭對手

其實,很早民進黨黨內就有聲音要求林全這個「老男藍」下台,改由賴清德接任,但是,賴清德則屢屢公開表示「興致缺缺」,無意擔任「行政院長」。因此,這次蔡英文換馬,台灣政壇最為關心的是,為何賴清德「回心轉意」?他打的是什麼算盤?

無論如何,賴清德都是蔡英文在民進黨黨內最大的競爭對手。有分析指,蔡英文原來不讓林全下台讓賴清德接任,就是怕他累積政治資本,超越自己;而賴清德不願接任,則是因為怕做了「行政院長」不但不會增加民望,反而做得好功勞是蔡英文的,做不好就如同林全一樣代為受過。事實上,在台灣的制度下,「行政院長」只是工具而已,誰來當都是消耗品。

到底,這次新的人事佈局民進黨內是如何擺平,蔡英文和賴清德各有何種政治盤算,民進黨內的各個派系又是如何勾心鬥角,黨內大佬如何操作,有待揭曉,但是,更加「獨」的賴清德接任並無法扭轉蔡當局的施政困局,則是可以肯定的。這也可以從林全辭職滿臉笑容、賴清德上台一面愁容,可見一斑。

蔡當局的困局,根子在於不承認「九二共識」,破壞了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失去了大陸給予的種種「紅利」,而台灣經濟的發展又離不開大陸這個大市場。事實上,蔡英文的困局從他們在馬英九時代反「服貿」,反馬英九的兩岸政策就種下了。蔡英文只有回到「九二共識」的正途,台灣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才會獲得新的機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