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金磚+」模式讓金磚合作行穩致遠

2017-09-07

張敬偉

廈門金磚峰會,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金磚國家應推動「金磚+」合作模式,打造開放多元的發展夥伴網絡。過去10年,金磚國家在全球經濟格局中發揮了主引擎作用。金磚國家對全球經濟的貢獻超過50%,其中中國對全球經濟的貢獻率接近30%。金磚國家走過第一個「黃金十年」殊為不易,要走好第二個「黃金十年」,就要積極探索務實合作新方式新內涵,拉緊聯繫紐帶,讓金磚合作行穩致遠。

金磚國家在全球治理作用日益重要

從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到其他全球經濟治理機構,金磚國家在全球經濟治理中獲得了越來越多的話語權,也在中國主導下形成了新秩序的力量。這些都有賴於金磚國家的抱團取暖和機制性合作,以金磚國家為內核的新興市場也在全球治理中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

危機周期對金磚國家的經濟造成了衝擊,尤其是資源能源和大宗商品的價格暴跌,讓俄羅斯、巴西、南非等3個資源出口國家陷入經濟困頓。美國幾輪的量化寬鬆(QE)和隨後的美聯儲加息進程,更讓包括金磚國家在內的新興市場資本外流財政危機和經濟增長低迷。加之俄羅斯、巴西等或遭遇地緣政治危機,或面臨國內政治動盪衝擊,面臨更糟糕的經濟形勢。後危機時代,伴隨美國經濟的復甦,西方國家和機構開始嘲弄金磚國家「褪去金色」,更有意分化金磚國家,譬如將印度和中國進行意有所指的對比,炒作中國崩潰論,渲染印度超華論。

現實是,中國依然維持中高速經濟增長,而且供給側改革初見成效。中國主導的全球治理新秩序初見雛形,從人民幣國際化的成果(納入SDR貨幣籃子)到亞投行的成立,再到「一帶一路」倡議獲得全球響應,中國已然成為全球化的引領者和經濟增長的推動者。印度則迎來新經濟周期的高速增長期,俄羅斯、巴西和南非也從危機中開始復甦。

進入第二個「黃金十年」,金磚國家應該提升到「金磚+」合作模式,打造開放多元的發展夥伴網絡。因而,全方位的合作機制,依然是金磚國家的使命。因而,「金磚+」的合作模式,具有豐富的內涵。

首先,緊緊圍繞經濟合作這條主線,落實《金磚國家經濟夥伴戰略》,推動各領域合作機制化、實心化,不斷提升金磚合作的「含金量」。金磚國家雖然國情不同,發展的階段有差異,但都面臨發展的共同任務。

因而,金磚國家在落實好既有機制合作的基礎上,秉承精準合作、彌補短板的原則,讓金磚國家的經濟合作富有成效。譬如印度的短板是基礎設施建設滯後,金磚國家開發銀行可以有針對性地對印度基礎設施補短板。再如通過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的金融補償、產能合作,實現金磚國家的貿易均衡。

加強合作化解分歧

其次,金磚國家在新經濟周期要堅持多邊主義,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數據顯示,截至2016年中,由金磚國家發起的反傾銷調查1713起,反補貼調查35起,保障措施調查55起,佔全球貿易救濟調查案件總數量的30.1%。

因而,放棄貿易保護主義,讓金磚國家成為開放多元的發展夥伴,金磚國家還須努力,尤其要把握好「小我」和「大局」的關係。 金磚國家構建自貿區,正是打破貿易保護主義、減少貿易壁壘的有效手段。

其三,強化人文和合作,尤其是擴大民間交流的力度和頻度。金磚國家的官方往來和經貿合作非常重要,但是民間往來更能發揮出潤物無聲的作用,能夠消解誤解,增進了解,增加互信,國相和、民相親是提升「金磚+」合作的潤滑劑。

其四,通過和平友好和求同存異的方式,化解金磚國家的分歧。此次金磚領導人會晤之前,中印洞朗對峙70多天,邊境衝突幾乎一觸即發,所幸最後時刻化險為夷。金磚國家應該通過機制合作化解分歧,避免矛盾擴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