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向司法機關施壓是徒勞的

2017-09-07

溫忠平 新社聯副會長

法治是香港引以為傲的核心價值,也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的制度性基石,可謂香港賴以成功的支柱。然而,反對派近年卻多次無視香港的核心價值,為求政治利益,不惜多番踐踏法治,發起違法「佔中」和旺角暴亂,多次衝擊香港的公共設施,拒絕依法宣誓等,相信大家仍歷歷在目,記憶猶新。

反對派近年多次發起違法衝擊行動,以激進行動來引起注意,得到了一些政治利益,有些年輕人更因而迅速上位,甚至在短短一兩年時間便超越了一些反對派資深政客,得票超過他們,背後是不可能沒有法律代價的。不然的話,人人都以激進的違法手段來提升知名度,及後卻沒有任何法律代價,香港豈非大亂?

故此,近日本港法院接連對幾宗違法事件作出裁決,更有一些多次參與違法行動的年輕人被判入獄,起到了撥亂反正和遏止歪風的作用,也向社會釋出了一個極其重要的訊息,違法不可能沒有代價!

法官依法判刑,有理有據,卻被反對派扭曲成「政治打壓」,認為裁決背後有政治考慮。筆者認為,反對派的回應再次顯示了其不知悔改的態度,仍然未深刻認識到違法衝擊對本港法治的損害!

正如筆者所言,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與國際社會對香港法治的信心是息息相關的,反對派妄稱律政司履行維護法治的職責是政治打壓,甚至公開質疑法院的判決,大大衝擊了社會各界,以至國際社會對本港法治的信心,這可謂對香港的「二次傷害」,難怪連日來都有重量級法律界人士發聲批評反對派,包括好幾位前大律師公會主席和法官等。試問一下,究竟是反對派的政客,還是法官和大律師公會主席對香港的司法狀況更加有發言權呢?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更可笑的是,反對派不斷聲稱遭受「政治打壓」,聲稱律政司的上訴有政治考慮,另一方面卻又以政治和輿論手段向律政司和法院施壓,到底誰才是施加政治壓力的一方呢?反對派是否再次賊喊捉賊?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