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淑梅足跡】星級媽咪莫Auntie 子女是她的驕傲

2017-09-12
■莫理斯(左)最近出版了第一部小說《神探福邇,字摩斯》。 作者提供■莫理斯(左)最近出版了第一部小說《神探福邇,字摩斯》。 作者提供

車淑梅

星級媽咪莫Auntie(莫何敏儀)坦言人生之中最感恩上天賜她一對聰明的兒女莫理斯(Trevor)和莫文蔚(Karen),她不枉此生。莫理斯教授是劍橋的法律博士,中四那年讀了徐志摩《再別康橋》而夢想入讀劍橋,匆忙中他報考了從未修讀的古希臘拉丁文學,「我考試從來不會取巧,但今次迫於無奈也背了一些古希臘和拉丁文的精句,竟然我考到了而且得了獎﹗」

提起兒子被劍橋大學成功錄取,莫Auntie依然激動,「那是我人生中的重要時刻,當天是男拔萃的Speech Day,班主任對我們說有封信件在他的櫃桶,然後將鎖匙拋到我手裡,兩母子興奮跑去,開了櫃桶原來真的是劍橋的恭賀函,太難忘﹗」Trevor夢想成真在大學真的學會了撐平底船,假期時候為遊客撐船賺外快,非常好玩,「人生中最快樂時光,可以說在劍橋的那段日子。」

其實Trevor和Karen同是學霸,先後獲得香港傑出學生獎,妹妹一直視哥哥為偶像,他們相隔五年,媽媽總會買些小禮物讓Karen送給為她睡房吸塵的哥哥,兩兄妹感情非常好,所以哥哥最近出版了第一部小說《神探福邇,字摩斯》時就想好了,如果他日拍成電影,他會預妹妹演其中一個反派角色,因為反派最容易有所表現。「本來我一直希望在年老時出書,至兩年前父親去世才明白人生無常,想做的事也要即時去做,本來想寫一本歷史書,為了增添趣味性,我將它寫成一本結合武術的偵探小說以古鑑今,主角是一位留辮子吃水煙斗的中國偵探,姓福名邇字摩斯,故事始於1881年至1885年的中法戰爭,後來八國聯軍、辛亥革命......福邇是北方人,第一批出洋留學生,選擇到香港發展,目標希望用外國的法制去幫助自己國家強大,中西合璧,洋為中用。本土本是一件好事,對自己的地方感驕傲和認同,但是總不可固步自封 ,這正是一直以來的香港精神。」

Trevor創意十足,最近創造了聲紋系統的3D打印珠寶設計,這位鑽石王老五羨慕妹妹重遇當年的初戀情人結成美眷,他仍然在等。提起當年莫文蔚入行風聞周星馳追過她是真的嗎? 莫媽媽笑言︰「細路洇琱ㄩ猼滿A都過去了,老實自己一直最緊張的就是她能夠找到適合的終生伴侶,對方一定要心地好,善良並非只顧及自己,要照顧所有的人,要有愛心、包容,不可以太自私,之前的都未達到我的要求。」

她非常欣賞現在的女婿很細心,喜歡煮飯和洗碗,Karen曾經講過不打算生育,但相信女兒會活得很快樂,因為她是一個Very Happy Girl,她不再怕風浪,因為已經經歷過很多,自信心亦都非常強。只是心痛女兒常常回來一個琚A再執另外一個琚A逗留幾小時又再出發,只是怕她太勞累。

莫Auntie直言子女是她的驕傲,但對丈夫莫天賜卻有點內疚,怪責自己做得不足夠,所以勸喻所有的太太做了媽媽後,別只顧子女,要對丈夫好一點。

我想在莫Uncle的心中,太太是完美的,在50年的婚姻中為他帶來一個舒適平靜幸福的家,如果Trevor寫小說續集,一定要將父母的美麗愛情故事寫下來,一定非常吸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