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東北亞博覽 智能製造搶焦點

2017-09-12
■海洋觀測平台5kW模塊化潮流能供電關鍵技術設備。■海洋觀測平台5kW模塊化潮流能供電關鍵技術設備。

時下高科技不僅滲透到每個行業,且進入到人們生活的每個層面。例如憑藉海洋潮流能發電的海洋「充電寶」,讓海上工作和運動變得更加方便和安全;人體可吸收醫用材料,有助四肢外科手術病患者免於第二次開刀;農產品精加工則可令餐桌更加豐富多彩。剛結束的第十一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有933戶企業參展,展品涵蓋現代農業、生物材料、金融產品、食品、紡織製品、電子器械和文化產品等。展會並首設「智能製造主題館」,展示智能裝備製造、智能機械人、智能技術應用,以及3D打印等產業及產品。■文/圖:香港文匯報記者 盧冶 長春報道

我們平時遇到手機就快沒電時,會馬上充電,但如果在漫無邊際的大海上,海洋設備失去了動力電源怎麼辦呢?在博覽會上,一款有如「海洋儀器充電寶」的供電設備,正正可以幫忙解決以上問題。

海洋充電寶 供應急充電

在以智能製造為主題的9號館,東北師範大學的一台參展產品,樣子像小型無人潛艇。這套名為「海洋觀測平台5kW模塊化潮流能供電關鍵技術」的設備,是一套利用自主知識產權研發的供電系統,可適應內地主要海域資源特點,以小型化、模塊化、高可靠度的潮流能發電技術形成。該裝置可為水面浮標、水下潛標及海底固定傳感器陣列等海洋儀器提供電能補充,大大提高水下海洋儀器的工作時間和水下佈放的靈活度,堪稱海洋設備的「應急充電寶」。

在2010年海洋能專項資金支持下,東北師範大學開始研發上述產品。2015年海試以來,水下運行時間達12個月,單個模塊可滿足海洋浮標等觀測儀器供電。該項目去年7月通過了國家海洋局科技司組織的驗收。

在長春聖博瑪生物材料有限公司的展位上,兩隻逼真的人手骨架模型吸引了眾人目光。「這是我們的主打產品:可吸收接骨板和可吸收接骨螺釘。」公司市場專員孫雪表示,兩產品是骨架模型關節部位的白色部件,用於手、足踝或脛腓骨遠端等部位骨折內固定。

可吸收材料 免二次開刀

這兩種產品皆由聚左旋乳酸(PLLA)和羥基磷灰石(HA)混合製成,經過創新工藝技術加工,具有良好的力學性能和生物相容性。在骨折癒合期(6個月內),這兩項產品的降解速度緩慢,充分保證骨折折斷端的生物力學要求;在骨折癒合期後,降解速度會加快,最終通過代謝排出體外,不需要進行二次手術。

止血快敷料 向民用延伸

公司還有一種叫做「殼聚糖止血敷料」的產品,特性是止血快,取下時也不會黏連。孫雪指,目前公司產品還主要是醫療用途,未來會逐漸向民用延伸。

依託中國科學院長春應用化學研究所,該公司已經將多項科研成果落地轉化。聚乳酸面部填充劑便是針對目前美容行業發展所推出美容藥品,「我們已經在全國開始推廣,以東北亞博覽會為平台,希望能開拓更多海外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