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金發局倡引集團虧損稅務寬免

2017-09-12

香港文匯報訊 特首林鄭月娥下月將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金融發展局昨發表報告,建議政府在研究推行兩級稅制以外,可考慮引入集團虧損稅務寬免,預料金融服務業和初創及高科技行業將會獲益。

金融高科技業料受惠

金發局報告指出,香港一直以來奉行低稅率及簡單稅制,並按地域來源徵稅。這制度多年來大致行之有效,且有助推動香港經濟增長。然而,現時不少稅制成熟地區的公司利得稅稅率已與香港相若,香港若單憑偏低的稅率已不再足以促進本地貿易和投資活動。

報告認為,如不引入集團虧損稅務寬免,或會引致稅務效益下降和稅制扭曲,無助鼓勵和支持企業承擔風險和創新,且有違推動香港經濟發展的政策目標。

報告認為,集團虧損稅務寬免主要可以三種方式推行,分別是集團整合、集團稅務虧損轉移,以及合夥寬免。最適合香港的方式是容許全資擁有集團公司之間的稅務虧損轉移,因只須對香港現行稅務條例作出最少的修訂,執行過程相對簡單直接。

具體措施包括容許集團以旗下某一全資子公司的未抵免稅務虧損用作抵消同一集團另一全資子公司的應課稅收入;要求同一集團的全資子公司採用同一會計年度,以獲得集團虧損稅務寬免;稅務虧損的整合和抵消須在有關公司份屬同一集團全資子公司的期間進行;以及在有需要時推行特定的反避稅措施。

有助推動金融業活動

報告又指,措施有助推動香港金融服務業特別是銀行界的商業活動。雖然香港的《銀行業條例》沒有要求銀行作出這樣的實體分隔,但在香港營運的外地銀行(佔香港銀行的大多數)往往受總行所在地的監管措施規管,須把風險較高的業務分隔處理。通過法團集團架構營運的銀行因無法在香港享有集團虧損稅務寬免,往往要承擔分隔業務的財政成本。

金發局主席史美倫表示,具競爭力的稅制能為企業提供優越的營商環境,以創造、投資及發展業務。容許在集團公司之間轉移稅務虧損,可使香港與其他主要國際金融中心如英國、美國及新加坡等看齊。

料吸引科企來港投資

國際會計諮詢機構畢馬威(KPMG)對於引入集團虧損稅務寬免的建議表示支持,因有助鼓勵香港的企業進行投資和推動創新。畢馬威香港金融服務業稅務主管合夥人包迪雲認為,集團稅務虧損寬免制度可讓高科技企業通過企業集團架構管理風險,並在投資觸礁下享有稅務寬免,在某程度上可激勵高科技企業來港投資。

包迪雲並指出,財政司司長在其2017/18年度財政預算案演辭中,也曾指出投資高科技行業的重要性,並擬額外預留100億港元支援創科發展。集團稅務虧損寬免制度可與政府資助創科發展的措施相輔相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