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路地觀察】求醫求我道

2017-09-13
■薑湯 。網上圖片■薑湯 。網上圖片

湯禎兆

太太數天前耳道好像發炎,摸上去有點痛,且有點流膿,有一晚甚至痛得睡不了。朋友介紹把永久花精油稀釋點到紙巾上,然後捲起放在耳孔口,只是放了一晚,翌日已消腫,至少按上去也不痛了,非常快速見效。之後熱敷了耳背,每天按按耳背有一痛點,兩天後便開始有點乾乾的耳垢排出。

我這樣的小事,用自家方法解決,當然不算太神奇。早前有網友說耳後生了良性瘤,醫生說要割,但有兩成機會會面癱。由於她在台灣,我沒法介紹什麼,只能舉了幾個寫文章好的中醫叫她試試,她另外問薑黃是否抗炎,我說只要不是懷孕在身便可以吃,她說想試試。一個月後,她竟然告知瘤已縮了大半,我問她是否只吃薑黃,她說每天吃兩d,另外有吃維他命C以及薑和洋b。她說丈夫本來覺得她瘋了,結果卻令他不得不信服。

這樣當然不是鼓勵你不用看醫生,就算是看中醫,也會有不少叫病人割瘤,一了百了。但每一次遇上問題,一定會有多種解決方法,自己一定要尋找不同的可能性。

早前遇到舊朋友,他自中學已有甲狀腺問題,長期服藥,同時有不少副作用,時過瘦時過肥。因為碰上,我也介紹他到我的中醫試試,結果他用心地吃了兩個月中藥,甲狀腺問題竟然解決了。他說白白吃了三十多年西藥,回想也覺得十分兒戲,但總算得到好的結局。其實他之前也試過其他中醫,但沒有琱腄A也相信西醫所說不能根治,就是不能根治,便沒有再試。

身體有自癒能力,這必須要記緊。無論是看什麼醫生或醫師,都要有此信念。我們看中醫時,也會做原始點(推按、熱敷、薑湯),加速藥效;做完按摩,也會做點靜坐,希望達到身心也得到舒緩。生病時,無論看不看醫生,自己行動上和意志上,也有很多決定性的東西可以做。而這些我們也慢慢教孩子,希望他日其能照顧到個人的健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