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老店傳承+創新】阿膠玩跨界 中藥變零食

2017-09-13
■秦玉峰重新聚焦阿膠主業,並推出新產品拓展白領及年輕人市場。■秦玉峰重新聚焦阿膠主業,並推出新產品拓展白領及年輕人市場。

傳統產業注新元素 保健產品尋突破

據說,食用阿膠已有3,000年的歷史,但之前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人對阿膠並不認識。不過到了今天,有廠家為古老中藥注入新元素,使阿膠由一塊帶有腥味的深褐色膠板,變身成為可口的零食,完成了由藥品至食品的「跨界」轉身。作為內地最大的阿膠系列產品生產企業,去年東阿阿膠集團旗下的東阿阿膠以340.53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品牌價值,居全國中華老字號第二位。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江宏 山東報道/圖:香港文匯報山東傳真

在大約十年前,即使是在內地,阿膠在很多人眼中亦只是一味藥。為改變這一觀念,東阿阿膠集團2006年開始實施「文化營銷」和「價值回歸」戰略。2006年,秦玉峰出任東阿阿膠總經理,正值行業不景氣,公司為突破增長瓶頸進入啤酒、醫藥、印刷包裝等多個行業,但卻收效甚微。他決定重新聚焦阿膠主業,把非阿膠業務實施全部剝離和退出。

小分子阿膠 方便攜帶服用

其間,東阿阿膠從藥品向滋補保健品、食品等大健康領域轉型,在原有阿膠塊、複方阿膠漿的基礎上,增加了便於食用的阿膠糕和方便攜帶的小分子阿膠。與此同時,把銷售地點從藥店擴大到商場和超市,產品也因此擁有了更大的市場空間和自主定價能力。

2007年,東阿阿膠推出的阿膠糕以「休閒食品」形式跨界進入食品領域,贏得了都市白領的市場,產品也很快成為公司新的利潤增長點。

在發展新市場的同時,公司也回歸傳統。在2007年冬至,秦玉峰重啟中斷上百年的九朝貢膠煉製。經過九天九夜、九十九道工序,將昔日皇家貢品重現。次年,東阿阿膠製作技藝被列為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秦玉峰也成為這一技藝的代表性傳承人。至今,這種九朝貢膠,每250克售價高達2萬多元。

2014年10月,小分子阿膠正式上市。這是公司在食品保健品類的再度突破:不再是傳統的塊狀,而是純粉片可直接口服,不需要加輔料熬製。秦玉峰對其寄予厚望:「真顏小分子阿膠的上市可以說是阿膠產業的革命,我們用最前沿生物技術融合了阿膠3,000年的歷史文化傳承,既傳統又現代。」在他看來,這也是用現代科技改造並提升阿膠傳統工藝的創新之舉。

影視配合 力攻年輕市場

他建議,在互聯網+時代多開發90後、00後喜歡的產品。據其介紹,集團近年來推出方便服用的阿膠糕和口服液、小分子阿膠已打進年輕消費者市場,以前以中老年人為主,現時20至35歲之間的年輕群體已佔公司消費者的60%。

在市場營銷上,公司通過對阿膠的療效演變史、滋補養生史進行挖掘整理,編寫《阿膠拍案驚奇》,並透過《甄嬛傳》等文學作品和影視劇的滲入,潛移默化地改變消費者的心理,使得公司推出的桃花姬等保健品銷量大增。同時,公司啟動了「阿膠文化營銷和價值回歸工程」,未來將以體驗工廠為舞台,向滋補、養生、樂活大健康產業拓展。

數據顯示,從2012年起,連續五年東阿阿膠淨利潤每年都維持在10億元以上;去年股東淨利潤18.52億元,同比增長14%。從2006年至今,東阿阿膠的零售價從每公斤100多元漲至近4,000元,10年漲了近40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