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女拔生創科環球賽奪大獎

2017-09-14
■右起:廖天藍、吳昕嵐、雷雅雯、曾心儀、蒙愷欣。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右起:廖天藍、吳昕嵐、雷雅雯、曾心儀、蒙愷欣。 香港文匯報記者柴婧 攝

寫App助腦退化者特訓 放家人頭像聲音盼「毋忘我」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香港創新科技,巾幗不讓鬚眉。拔萃女書院5位小妮子憑藉服務腦退化患者和其護理人員的流動應用程式,首次代表香港出戰於矽谷舉行的「創新科技環球挑戰賽」,更於全球1,100隊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斬獲初中組大獎,揚威國際。有成員表示,熱愛科技不規限性別,不論男女都能在這方面發展,直言此次獲獎令自己對科技更有興趣,相信未來會持續學習,用科技服務社會。此外,另一女校聖保祿學校派出的高中隊伍亦成功入圍半準決賽。

「創新科技環球挑戰賽」是全世界規模最大,專為10歲至18歲女孩而設的數碼科技創業挑戰賽。女拔5位中三女生廖天藍、雷雅雯、吳昕嵐、蒙愷欣和曾心儀,用半年時間研發「腦退化護理之-友伴同行」流動應用程式,透過互動遊戲為腦退化症患者提供個人化訓練。

同時,照顧者亦可通過程式,緊貼患者的訓練進展和為患者定位,並通過遊戲中的數字統計,監測病人康復進展。

30患者試用 反應正面

雷雅雯表示,有研究指多與家人接觸對患者有益,故特別設置錄音功能,可將患者家人的聲音用於遊戲,家屬亦可在手機內設定自己的頭像及名字。

廖天藍表示,會關注到腦退化群體,是因為有老師和好友的家人是此症病患,多次聽聞他們表示無助和傷感,而且香港每10位65歲或以上的長者中,便有1位患不同程度的認知障礙症,故研發流動應用程式,為相關群體出一分力。程式研發成功後,她們特意請30位腦退化患者試用,「反應非常正面。」

而聖保祿學校的3位中四女生楊嘉瑜、梁敬妮、楊子美則見到香港公立醫院輪候時間很長,故研發流動應用程式,綜合不同醫院的輪候時間、醫院與病人的距離,以及過往病人對醫院的評價,幫助有需要人士作出最恰切的選擇。

不少人都有既定印象,認為男生的數理科成績較佳,更利學習科技,但兩隊獲獎的小妮子都不以為然。

學習科技 不分男女

廖天藍認為,學習科技不應區分男女,自己自小就喜歡科技,並不比男生遜色。她覺得學校提供了足夠多的科技教育資源,亦有熱愛推廣科技的女性IT老師,皆對自己幫助巨大。

曾心儀則表示,自己本身對科技就有興趣,惟了解不足,此次矽谷行加深了對科技的了解,獲獎亦令自己對科技的興趣更濃,考慮未來在科技領域發展。

楊嘉瑜則未必會投身科技行業,但認為科技是未來發展大勢所趨,許多領域會應用科技,自己一定會利用科技解決專業問題。

科創公司女性創辦人鄧碧嫻認為,幾位小妮子小小年紀表現出色,令人大為吃驚。她認為,女性投身科技行業的能力與男性無異,而在思維上可能更為細緻全面,她鼓勵有志科創的女生可開闊視野,建立人脈,發展自己興趣喜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