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浸大研EB病毒探針 腫瘤檢測治療兩用

2017-09-14
■左起︰黃嘉良、龍康樂、江麗君和麥乃岐。浸大供圖■左起︰黃嘉良、龍康樂、江麗君和麥乃岐。浸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浸會大學與多所本港及英國大學組成的合作團隊,全球首創新的化合物探針,兼具雙重功效,不單能偵測小鼠腫瘤細胞核內的「人類皰疹病毒第四型(EB病毒)」,更可同步抑制腫瘤生長達93%,有望應用於與EB病毒相關疾病,如鼻咽癌等。

有關跨學科研究由浸大化學系副教授黃嘉良和生物系教授麥乃岐主導,成員尚包括該校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主任卞兆祥、生物系研究助理教授龍康樂、化學系高級研究助理江麗君,及來自理工大學、香港大學、英國杜倫大學和英國伯明罕大學的研究人員,成果刊登於著名學術期刊《自然──生物醫學工程》。

治療多種惡性腫瘤

研究團隊設計出一種包含抑制劑的「探針分子」化合物,當進入小鼠體內的腫瘤細胞,可與EB病毒的EBNA1蛋白結合並釋放出螢光訊號,有助作為顯影劑,偵測腫瘤所在。

團隊並發現,有關化合物分子亦能抑制EB病毒相關的腫瘤生長,令腫瘤體積縮小達93%,有望發展成檢測加治療的雙效能探針。

黃嘉良指,EB病毒的潛伏與多種人類惡性腫瘤如鼻咽癌關係密切,過去已有不少科學家探討以EBNA1作為抗病毒治療的標靶,而今次研究更是首創能同步偵測和抑制有關腫瘤的探針,是一大突破,成果令人鼓舞,如最終能應用於人體腫瘤偵測和治療上,可令標靶治療更快速和更有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