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教界責嶺大縱播「獨」

2017-09-14
■嶺大校長鄭國漢昨日出席傳媒聚會,並回應校園「港獨」問題。 嶺大圖片■嶺大校長鄭國漢昨日出席傳媒聚會,並回應校園「港獨」問題。 嶺大圖片

校長鄭國漢竟稱民主牆宣「獨」屬討論「無問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多間大學校園內近日接連出現鼓吹「港獨」之風,受到社會各界嚴厲批評,各界促請大學迅速掃「獨」。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昨日指,嶺大明確反對「港獨」,但他同時稱民主牆貼「港獨」相關大字報屬於「討論性質」,所以「沒有問題」。教育界中人反駁,在大學校園宣「獨」是絕不能接受的,民主牆的界線亦必定要先守法,並強調大學絕不能縱容任何煽動「港獨」的標語或大字報,否則恐怕少數大學生只會淪為「無王管」的「獨」人。

開學至今,一小撮學生在大學校園內公然播「獨」,事件已引起各大學以致全社會高度關注。香港文匯報綜合八大回覆傳媒有關校方對「港獨」的立場,發現中大、港大、科大、理大、城大及教大都曾明確表明「港獨」違反香港基本法,大學不贊成「港獨」(見表)。

鄭國漢:民主牆外標語將清除

在嶺大方面,該校校長鄭國漢昨日在與傳媒聚會時指,民主牆是學生自由表達意見的地方,若民主牆上出現的「港獨」字句或大字報,「一般都是屬於討論性質,無問題的。」

他續說,「國有國法,家有家規」,香港基本法已列明「港獨」違反法例,大學不贊成及鼓吹「港獨」,倘發現民主牆上有相關標語,校方會和學生會商量如何處理。至於民主牆以外的地方,倘未得校方批准就懸掛相關「港獨」標語,就會遭清走。

鄭國漢稱,近日民主牆上支持或反對「港獨」的紙條都曾被撕走,但與校方無關,並稱民主牆由學生會管理,應交由學生會跟進,又透露八大校長會成員之間曾就有關問題交換意見,但暫時未有共同立場。

何漢權:「港獨」違法不容爭議

教育評議會主席何漢權昨日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強調,「港獨」違法違憲是不容爭議的,大學民主牆一旦出現相關違法的煽動標語,校方有責任將其清除,「這是涉及『一國兩制』的大是大非問題,難道大學也要視法律如無物?」

他質疑鄭國漢所說「討論性質無問題」的意思,認為即使是民主牆也無可能宣示違法標語,並強調民主的界線必定要守法,反問道:「如果長此下去,他日有學生在大學煽動『港獨』,那麼是否也可以用言論自由做擋箭牌?」

黃均瑜:大學絕不能「無王管」

本身是嶺大校董的教聯會會長黃均瑜強調,民主牆也有其規範,並非學生為所欲為之地,學生借此宣「獨」是絕不能接受的,認為大學和學生都應守法,如出現違法標語或大字報都應將其移除。

他認為,所謂的學術「討論」存有不少灰色地帶,師生固然可在校內認真討論「香港獨立」的後果及影響,但最近「學術與言論自由」卻已成為別有用心者播「獨」的藉口。

黃均瑜強調,大學是教書育人之地,絕不能「無王管」,促請大學必須將漏洞堵塞,「到底是大學民主牆的規則解決不到,還是校規沒相關條例?」

張民炳:表達意見也必須守法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指出,八大都是公帑資助的大學,需要向公眾交代及問責。社會各界已齊聲反「港獨」,故學生在民主牆鼓吹「港獨」、張貼相關標語或字句是絕不能接受的,又重申學生在表達意見時必須守法,不能無法無天。

中大覆何ㄘ指盡快處理

另外,中大校董、立法會議員何啟明上周六去信校董會主席梁乃鵬,要求大學管理層嚴肅跟進,及按大學校規處理校內違法「港獨」橫額及挑動群體仇恨事件。中大副校長(行政)及大學秘書長吳樹培回覆指,感謝對方對大學的愛護及關注,校方已盡快處理有關事宜,並會檢討事件的處理方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