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特稿】港內地生辱人「支蛆」 內地網民鬧爆

2017-09-14

阿寶話齋:「人類總要重複相同的錯誤!」繼中大前學生會會長周X峰發表「支那」辱華言論,日前再爆出有中大學生以「支蛆」辱罵內地網民,而這名出口傷人的竟是內地學生。社會各界對此予以口誅筆伐,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張頤武感嘆,該學生為求「顯得像個香港人」而不顧一切,事件讓人悲哀,《環球時報》則直斥其所作所為讓人心寒不已。該學生事後就不當言論公開致歉,惟內地網民表明絕不接受。

微博賬號「唐立培你多讀點書行不行」自中大發起「CUSU IS NOT CU」活動以來,連日發出多篇貼文,就中大「民主牆」上出現「港獨」與「反獨」海報表達意見。其間,他一度以「支蛆」字眼辱罵內地網民而受到如潮批評,當時發文者還毫無悔意,一度稱已聯絡律師,打算向誹謗他的人「發信」。

母校官網刪除文科狀元

此人的態度進一步惹起網民公憤,有人將他「人肉起底」,揭發涉事者為中大學生唐立培,曾是四川瀘州的文科高考狀元。有網民後來又發現,其母校瀘州天立國際學校官網疑似在「支蛆」事件發生後,將唐立培的名字移除。

「支蛆」辱華字眼竟出自內地學生口中,社會各界均感痛心。張頤武為此撰文,感嘆對方為求「融入」香港圈子而不顧一切,「他大概認為只有這樣,才能使自己顯得像個『香港人』,甚至比『香港人』還『香港人』」。

事後,唐立培於網上發聲明公開道歉,強調自己一貫反對「港獨」主張,又為「糟糕的措辭和態度深表歉意」,惟內地網民表明不會接受。張頤武亦指,對方雖然在受到廣泛抨擊後作了道歉聲明,「但他那個聲明裡哪有一絲一毫對自己羞辱故鄉和同胞的羞愧悔恨?相反,還在用一種冠冕堂皇的表達敷衍。」他對事件感到悲哀。 ■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