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方回應匯率升值:正擴跨境貿易人幣結算

2017-09-15
■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今年以來大幅升值。圖為山西太原一銀行工作人員清點貨幣。中新社■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今年以來大幅升值。圖為山西太原一銀行工作人員清點貨幣。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今年以來大幅升值,中國的外貿進出口是否受到影響?中國商務部發言人高峰昨日在京表示,外貿進出口受國內和國際市場需求、大宗商品價格以及匯率變化等多方面因素綜合影響。商務部正積極會同相關部門,不斷擴大跨境貿易和投資領域的人民幣結算,不斷增強企業應對匯率風險的能力。此外,高峰當天還透露,前八個月中國對外投資同比下降41.8%,非理性對外投資得到進一步有效遏制。

保持匯率穩定利外貿發展

今年以來,受中國經濟基本面穩中向好等多方面因素影響,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升值約6.3%。同期,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的實際有效匯率保持了基本穩定。高峰指出,匯率變化對外貿發展是一把雙刃劍,但匯率升值、貶值不是影響進出口的決定性因素。今年前8個月,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升值5.1%,但是同期,中國出口和進口分別增長7.6%和16.9%,進出口總體增長了11.6%。

「在全球經濟緩慢復甦,貨幣政策環境日趨複雜的背景下,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總體穩定將有利於促進外經貿發展。商務部正積極會同相關部門不斷擴大跨境貿易和投資領域的人民幣結算,不斷增強企業應對匯率風險的能力。」高峰說,商務部同時還將繼續促進外貿穩增長調結構,從根本上增強外貿抵禦外部風險的能力。

非金融類對外投資降逾四成

高峰當天還透露,今年1月至8月,中國境內投資者共對全球152個國家和地區的4,789家境外企業新增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實現投資687.2億美元,同比下降41.8%,非理性對外投資得到進一步有效遏制。

具體來看,對外投資主要流向租賃和商務服務業、製造業、批發和零售業以及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佔比分別為31.3%、16.9%、12.6%和10.9%。房地產業、體育和娛樂業對外投資沒有新增項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