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特朗普叫停中資購美芯片商 華籲美:別借安全行保護主義

2017-09-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叫停中資收購美國芯片商一事,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昨日回應稱,對敏感領域投資進行安全審查,是一個國家合法權利,但不應成為推行保護主義的工具。

同意審查敏感領域合理

14日凌晨,美國總統特朗普叫停了一宗交易--有中資背景的私募股權機構收購美國一家芯片商。該交易被叫停是27年來美國總統第四次用國家安全風險為由叫停外資收購美國的企業,有分析認為,這顯示美國政府要反對潛在的軍事應用技術的交易。

對此,高峰表示,中方注意到相關報道並對此表示關切。高峰強調,對敏感領域的投資進行安全審查,是一個國家的合法權利,但不應該成為推行保護主義的工具。中國企業在境外收購國外公司,是企業自主決策的市場行為。中方希望有關國家能夠客觀、公正地看待中國企業的境外收購,對這種正常的商業行為給予公平的待遇,為其創造合理、透明的經營環境,避免對投資者信心產生影響。

中朝貿易增速逐月回落

針對中朝貿易問題,高峰表示,中方一直全面、嚴格執行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有關涉朝決議。

今年以來,中朝貿易增速總體保持了逐月回落的態勢。1月至7月,中朝貿易額同比增長10.2%,較一季度增幅回落超過21個百分點。「特別是中國自朝進口,3月起出現負增長,1月至7月同比下降了16.3%。預計1月至8月,中朝貿易增速將進一步放緩,並回落到10%以下。」

高峰還強調,對於安理會9月12日通過的新決議中涉及經貿領域的制裁措施,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按照中國有關法律法規,適時發佈具體實施的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