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日媒傳協商特朗普訪問「先日後中」

2017-09-14
■特朗普將於今年底首次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圖為今年4月,習近平與特朗普在海湖莊園會晤。 資料圖片■特朗普將於今年底首次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圖為今年4月,習近平與特朗普在海湖莊園會晤。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日本新聞網報道,特朗普此行還計劃安排訪問日本,為了顯示日美「牢固親密的同盟關係」,日本政府正密切協商,希望特朗普將訪日行程安排在訪華之前。

報道引述日本政府關係人士消息說,日美兩國政府正在就美國總統特朗普最快於11月上旬訪日展開調整。特朗普首次訪日放在11月5日前後的日程浮出水面,雙方正在考慮兩國首腦的日程推進調整。

消息說,如何進一步強化日美同盟關係,將會是特朗普訪日的重要政治外交議題。但是,進一步打破日本汽車市場和農業領域的壁壘,削減日本對美貿易黑字,也將會成為特朗普訪日的重要會談內容。「到底讓特朗普先訪問日本,還是先訪問中國?」日本媒體認為,日本政府無論如何都要實現特朗普「先日後中」的訪問日程,以凸顯兩國牢固親密的同盟關係。

據悉,特朗普為於本月19日在聯大會議上發表演講而計劃在紐約逗留,屆時也擬與安倍會面。有分析稱,雙方將就特朗普首次訪日交換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