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經貿訊息 > 正文

中石油昆明煉油項目投產

2017-09-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丁樹勇 昆明報道)昆明市長王喜良日前在雲南省政府新聞辦組織的「砥礪奮進的五年」系列新聞發佈會上披露:中緬油氣管道全線貫通,中石油雲南煉油項目建成投產。有分析人士認為,該項目投產不但改變雲南少氣無油的現狀,亦將引發區域成品油供應重新洗牌。

中國原油產地主要集中在東北、西北和華北地區,大型煉化企業也大多分佈在東北、西北和沿海地區。此前,包括雲南在內的4個省市區是中國沒有煉油企業的區域。

雲南地形地貌複雜,油氣資源貧乏,長期處於內地成品油供應鏈末端,只能通過「北油南運」彌補成品油需求,限制了當地的發展。周期性「油荒」期間,加油站等待加油的大型貨車大排長龍,限量加油、排隊幾天才能加到油的現象不時發生。

作為中緬原油管道配套煉化項目

2010年開始的中緬石油管道建設,縮短運送里程1,820海里,可實現油氣進口的多元化。作為中緬原油管道的配套煉化項目,在相繼獲得國家環保部和國家發改委批准之後,雲南煉油項目於昆明安寧市草鋪鎮正式開工建設。2015年4月,國家環保部批覆中石油雲南煉油項目優化調整環評申請,產能調整為1,300萬噸/年。

西南區域成品油供應或重新洗牌

雲南煉油項目的投產,勢必促使西南區域成品油資源流通格局重新洗牌。有分析人士指,雲南石化項目的產品不僅包含汽油、柴油,也包括航空煤油等高附加值產品,不僅將全部填補雲南省內成品油需求缺口,還將輻射西南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