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市民敦促大學校長:速清「獨」品逐「獨」人

2017-09-17

在校園「獨」潮肆虐多日,香港10間大學校長終於前日聯署發表聲明,表明「港獨」違反基本法,並譴責有人在校園濫用言論自由的行為。不少市民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明,他們絕對支持校長的做法,並批評「港獨」議題荒謬,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又強調學校不能成為宣揚「港獨」的平台,校方應盡快行動,將有關播「獨」宣傳品清除,及處分有過火行為的學生。 ■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溫仲綺、文森

違法學生踢出校園

蘇先生指出,「港獨」違反法律,超出言論自由的標準,校園以至任何一個地方不應宣揚,播「獨」的宣傳品需要盡快清除,以免令違法思想在校園繼續下去,又認為大學校長在開宗明義拒絕校園播「獨」外,更應該考慮開除鼓吹「港獨」、言行過火的學生。

堅定反「獨」人人有責

陳小姐認為不單是大學校長,全中國的人都應該明確表態拒「獨」。言論自由是在不分裂國家、民族的情況下才能使用的權利,鼓吹「港獨」已超越言論自由的底線,希望他們應想清楚了解「港獨」是不可能的事。

違法主張必須制止

岑先生認為近期在校園出現的「港獨」標語及橫幅,「一面倒的鼓吹和煽動」,有關的違法主張更已超過言論自由的範圍,校方應該制止。

他批評,那些鼓吹「港獨」的學生不切實際,浪費精神及影響學業,質疑他們可能只是受他人利用,所以對「港獨」根本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鼓吹「港獨」違法違憲

陳先生提到,基本法明確指出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故鼓吹「港獨」是違法違憲的,在校園內當然不能提出有關主張,大學校長站出來抗「獨」是應當之事,有關宣傳及橫額亦要盡快移除,否則「貼晒虃郅y出薄A容易構成一個唔好嬼芘捸C」

他認為年輕人容易受朋輩及社會氛圍影響,大學生較易受到「搞事」分子煽動,「『佔中』已經表現出,年輕人的熱情,便是被戴耀廷這樣大學教授煽動和利用了。」

不同訴求理性討論

林女士大讚各大學校長「有種,夠膽表態」,強調大學生在校園,個個都接受過高等教育,應該分清是非,不能做超越法律及道德底線的事,該批大學生在校內宣「獨」已超越底線,而在民主牆奚落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之子離世更是違背道德,更懷疑背後有其他勢力鼓動他們,搞亂香港。

她認為,近日強調言論自由並非擋箭牌,「現在一班學生是只允許自己有『言論自由』,不顧道德及法律底線。」倘學生有不同政治理念,應該理性討論,提出建設性建議,而非一味通過衝擊、暴力去分裂香港,「真正愛香港的人是不會這麼做的。」

專心讀書勿觸法網

李先生強調,香港是中國的一部分,絕不可分裂出去,違法「港獨」主張不在言論自由之內,並怒斥煽動「港獨」的大學生「食塞米」,「唔係咩都可以講,言論自由都有底線。」因此,他支持大學校長堅決反「獨」,及盡快移除校內相關宣傳物品。

他希望大學生理應專心讀書,而非在校園作違法主張,浪費政府公帑資助其大學學位。

珍惜學位公帑資助

陳先生形容該班宣揚「港獨」的大學生不可理喻,「如果要『港獨』,你先做到獨立唸大學,獨立養自己,不要拿茯F府的補貼讀書,依靠父母的供養過生活,又在這裡要求所謂獨立。」當學生出社會獨立「搵食」,便會知道「港獨」議題荒謬,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

他批評學生異想天開、不切實際,「不憂食、不憂住,不知生活辛苦,不唸書就只知道吵吵鬧鬧。」他支持校長明確表態反對「港獨」,希望事件盡快告一段落,不要再浪費社會資源、浪費公帑做無謂的事。

疑有外力背後插手

陸先生自言對政治無興趣,但「港獨」問題就「一定要反對」,支持校長發聲反「港獨」,及拆除有關宣傳物品。

他認為,少數的「港獨」分子「若不喜歡香港,可以移民,無人阻止你,但請不要搞亂香港」,又質疑有外國勢力干涉香港事務,學生背後可能有外國勢力插手,希望年輕人多獨立思考,考慮「港獨」會對香港造成的後果。

言論自由並非絕對

王女士坦言,自由不是絕對,言論自由都要遵循法律及道德底線。大學是學習的地方,有學生在校園宣傳「港獨」的做法並不合適,大學校長就此表態最為關鍵。既然十大校長已作聯署表明反對「港獨」,社會及政府應尊重校方決定,並希望學生也應收斂,不要再將太多精力及時間擺在政治事件上「搞無謂動作」,而是將時間放在學業。

多數學生拒絕「獨」害

楊先生批評,有部分大學生在校園宣傳「港獨」是不好的做法,並認同校長應該正式發聲,反對「港獨」,並應盡快移除各式相關橫額或宣傳物品,「這些言行根本沒有建設性。」

他強調,現時只是極小部分學生為「港獨」起哄,這班宣揚「港獨」的學生並不能代表所有的大學生,大部分學生甚至大部分年輕人都不認同「港獨」,也不認同對抗、衝擊、粗口等行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