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 能源科技與環境 -】圖書非廢紙 過時仍有價

2017-09-18
■每年都有不少圖書館資料需要採購和註銷。 資料圖片■每年都有不少圖書館資料需要採購和註銷。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申訴專員公署主動調查發現,康文署在採購和註銷圖書館資料及協調方面有不足之處,在館藏借出數目持續下跌的情況下,每年仍花費近1億元採購資料,增幅持續上升。公署又指出,康文署每年以廢紙回收或棄置廢物方式,註銷數以十萬計圖書館資料。■節自︰《康文署「大撠迭v註銷圖書當廢紙》,香港《文匯報》,2017-9-13

持份者觀點

1. 申訴專員公署:圖書館資料蘊藏豐富知識和文化資訊,縱使有「破損」或「過時」的情況,價值往往比廢紙廢物高,康文署有需要全盤檢討。

2.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局方同意公署觀察及建議,會審慎研究報告的內容,特別是如何處理舊書籍方面需要整個社會參與,社團如需要書籍,可接觸康文署。

3. 康文署發言人:整體上同意調查報告,已審慎研究有關建議,並已經或會實行多項改善措施,包括檢討是否修訂採購參考指標。

多角度思考

1. 你認為康文署可以採取什麼方法,以改善把圖書當成廢紙回收。

2. 有評論認為舊書若已過時,就如廢紙無異,康文署的處理方式沒有問題,你認同嗎?

購買資料開支

年度   總開支

2014/15 9,016萬元

2015/16 9,734萬元

2016/17 9,847萬元

資料來源:申訴專員公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