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現代中國】中央反貪腐 大閘蟹滯銷

2017-09-18
■大閘蟹是不少中國人喜愛的食材。資料圖片■大閘蟹是不少中國人喜愛的食材。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今年的江蘇陽澄湖大閘蟹一如既往地減產、漲價。不過,眼下對於陽澄湖大閘蟹來說最大的考驗,便是銷售困局。

近年來中央強力反腐,各地公款消費的不正之風已經剎住,以往公款大宗購買高價陽澄湖大閘蟹的歪風蹤跡難覓。往年中秋節前最受追捧的蟹卡、蟹券,更是空前遇冷。■節自︰《陽澄湖大閘蟹銷售遇困局》,香港《文匯報》,2017-9-11

持份者觀點

1. 養蟹人︰高企的價格一度使得陽澄湖大閘蟹整個產業鏈都利潤豐厚,但高價格模式也反向推高了各種成本。市場順的時候,很多矛盾都被掩蓋;市場轉冷,則使得整個產業鏈都感到難受。

2. 蘇州人︰經常食用的都是太湖蟹,因為吃不出太大區別,但價格差距蠻大的。

3. 業內人士︰即便在產地吃到的,也未必就是真正的陽澄湖大閘蟹。

多角度思考

1. 有人認為陽澄湖大閘蟹銷情不理想的原因是中央大力反腐,令各地公款消費的不正之風已經剎住,不再出現以往公款大宗購買高價陽澄湖大閘蟹的情況;亦有人認為是陽澄湖大閘蟹的味道,與其他產地的大閘蟹並沒有大分別所致。以上說法你較認同何者?

2. 有評論指陽澄湖大閘蟹銷情不理想,將影響當地整個產業鏈,你認同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