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博客 > 正文

修樹釀命案 覆巢無完卵

2017-09-18
■修樹的工作人員應有專業知識。圖為非涉事的工作人員。  資料圖片■修樹的工作人員應有專業知識。圖為非涉事的工作人員。 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能源科技與環境-

每年的鷺鳥繁殖季節,大埔廣福道的鷺鳥林都吸引不少鷺鳥棲息,然而,早前康文署的一次修樹行動,引起了社會的關注。由於正值鷺鳥繁殖季節,不少鷺鳥都在樹木上築巢,而康文署於此時修樹,令不少鳥巢受到破壞,幼鳥掉到地上受傷,甚至死亡。事件被廣泛報道後,康文署公開致歉,指會成立調查小組跟進。到底是什麼原因引發此次慘劇?又有沒有辦法可以令人類和鳥類和平共存?本文將會一一分析。 ■羅玉芬 兼任大學講師

【新聞背景】風季前動工 撞正繁殖期

【小知識】大埔鷺鳥林

根據香港觀鳥會的調查,大埔鷺鳥林屬全港第二大鷺鳥林,曾發現約有151個巢,其中約有58個屬夜鷺,亦有小白鷺、大白鷺在該區築巢。

【小知識】《野生動物保護條例》

此條例是為了保護本港野生動物而設,其中提到「任何人除按照特別許可證行事外,不得取去、移走、損害、銷毀或故意干擾任何受保護野生動物的巢或蛋。」而所有野生雀鳥都屬於愛保護野生動物。

【小知識】《樹木風險評估及管理安排指引》

這份指引在2010年1月首次頒佈,並已進行多次修訂,是政府各個樹木管理部門及社會大眾管理樹木的參考文件,先進行以地點為本的評估,即該處樹木倒塌是否會影響公眾安全,然後再進行以樹木為本的評估,即樹木是否健康、有沒有倒塌風險,評估後再對有風險的樹木進行減低風險的措施,如修剪、除蟲,若樹木有倒塌危機,則可移除及補償種植。

【持份者觀點】康文署認錯 將檢討指引

1. 康文署︰會汲取今次教訓,積極與相關部門包括樹木辦及漁護署等具專業保育知識的部門溝通,並檢討現行的樹木修剪指引,及進一步加強樹木護理方面的培訓,涵蓋保護野生動物的要點,提升人員對有關方面的認知和技能,避免上述事件再次發生。

2. 大埔區議員黃碧嬌︰在當區出任區議員17年,以往收過很多市民的投訴,包括鳥糞和臭味等問題,相信事件是政府收到投訴才採取行動。

近年亦收到市民投訴,食環署未有清洗該處的雀糞,曾於區議會申請進行小型工程,設置行人路上蓋,但因運輸署和路政署稱該處行人路沒有足夠位置而擱置。

3. 觀鳥會保育主任胡明川︰肯定會跟進到底,就有人涉嫌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條例》,要求漁護署執法。

4. 環保觸覺︰此修樹行動除違反常理之外,更涉公眾資源、樹木管理、保護動物法例等公共範疇。

5. 嘉道理農場︰希望市民不要再圍觀及騷擾雀鳥,如發現受傷雀鳥,可聯絡漁護署和愛護動物協會。

6. 康文署署理助理署長香靜儀︰今次事件是警覺不足,之後會總結跟進,聽取專業意見,得出調查結果,避免同類事件發生。

7. 漁農自然護理署署長梁肇輝︰每日派員到鷺鳥林視察,會就事件向康文署了解,並就保護野生動物給予技術意見。

8. 鄧家彪︰對事件感到難過,所有涉及該區域的工程都應該先通過負責環境保護的專責部門審批,以免再發生同類事件,政府亦可以考慮從大埔墟火車站興建有蓋通道前往廣福道,避免市民受鳥糞滋擾。

改動工時間 免慘劇再現

不少專家指出,只要從動工時間等方面作出改善,就可以避免再次出現慘劇,各種意見如下︰

1. 鳥糞問題

鳥類在該處築巢繁殖,固然糞便問題無可避免,雖然會引起衛生和臭味等問題,但其實並非不可避免,如政府可以增派清潔工人清洗地面,各種問題的影響自然可以減輕。

2. 修樹時機

康文署接到投訴後,到場視察後發現樹枝過長和過於茂密,亦發現有枯枝,作出修剪本來也沒有問題,只是今次沒有考慮到鷺鳥的繁殖季節,才出現命案,署方可以將鷺鳥繁殖季節列入考慮範圍,就可以避免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3. 保育意識

有網民指出,康文署人員在修樹時直接搗毀鳥巢,在完成工作後亦沒有救助幼鳥。康文署應調查此事是否屬實,該員工有否違反《野生動物保護條例》,如有的話應該依程序對其進行檢控。

4. 加設上蓋

在鷺鳥林下走過,難免會受雀糞「空襲」的威脅,有區議員指曾提出在該處興建行人路上蓋,但運輸署和路政署指該處行人路沒有足夠位置,最終提議擱置。經過是次事件,政府可以重新研究加設行人路上蓋的可行性,如修改設計、加寬行人路等。

5. 加強合作

香港觀鳥會在去年8月已發佈一份《在鷺鳥林規劃及實施工程指引》,並曾邀請政府部門出席與鷺鳥林相關的工作坊,建議會影響鳥林的工程集中於秋冬季動工,避免撞到鷺鳥的繁殖時間,但康文署缺席該次工作坊,並指沒有收到觀鳥會的電郵。

在修樹的同時,漁護署接到消息,致電康文署,可是康文署職員已離場。

其他部門和機構已發現修樹的問題,康文署應該加強和這些部門的聯絡,以免工程傷害到野生動物。

【想一想】

1. 根據資料,試指出為什麼會出現修樹變成殺鳥的情況。

2. 承上題,怎樣可以避免事件再次發生?

3. 有評論指鳥類太接近民居,將影響居民的生活,因此應該限制鳥類的棲息地,你同意嗎?

【答題指引】

1. 同學需根據資料回答本題,今次事件的原因是康文署在修樹時沒有注意到正值鷺鳥繁殖季節,而前線員工沒有保育意識,均是導致此次慘劇的主要因素。

2. 本題同學只需提出合理的意見即可,如避免在鷺鳥繁殖季節修樹、加強前線員工的保育意識等,甚至在該處加設上蓋,避免居民在路經時被「空襲」等。

3. 本題屬於開放評論題,同學可以自行選擇立場,如同意的話,可以指出鳥類會影響居民生活,如鳥糞問題等,而世界各地都有類似的行為,如西班牙巴塞羅那政府就因為當地鴿子太多,而餵牠們吃避孕藥以減少數量。若反對的話,則可以提出雀鳥亦有其生存權,不可以說影響了人類生活就要「迫遷」,這是自私的行為,而人類和鳥類實際上可以共同生活,只要加強清理,鳥糞等問題自然可以減輕。

【延伸閱讀】

1. 《修樹致雛鳥墮亡 康文署致歉徹查》,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6/08/YO1706080004.htm

2. 《康文署就大埔修樹事件致歉》,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公告,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1706/07/P2017060701115.htm

3. 《大埔墟鷺鳥林獲救小白鷺放歸大自然》,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http://www.kfbg.org/chi/news/egret_release.aspx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