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陳燮君父女 油畫探索荷花意象

2017-09-19
■荷花少女,布上油畫,陳燮君,2013年(張帆  攝)■荷花少女,布上油畫,陳燮君,2013年(張帆 攝)

曾任上海世博會總策劃師的原上海博物館館長陳燮君,也是在油畫領域造詣很深的畫家。自卸任上博館長後,他有了更多時間從事學術研究和美術創作。最近匯集了陳燮君和女兒陳穎近年油畫新作的專題展覽「荷花意象」在有百年歷史的「八號橋藝術空間--1908糧倉」展出父女倆個人以及合作的油畫八十餘幅。有意思的是,在中國人傳統印象裡,出淤泥而不染的荷花只有水墨能展現其素雅和靈動,而這對總喜愛挑戰自我的父女卻筆出新意,用油畫來演繹荷花,受到了美術界、收藏界的關注。■文、攝影: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帆

本次展覽由上海市公共關係協會、上海市海外交流協會、上海市僑界油畫家聯誼會主辦。值得一提的是,展覽的舉辦地「八號橋藝術空間--1908糧倉」位於黃浦區蘇州河畔,是滬上新開闢的藝術空間,其前身為大亨杜月笙的糧倉,已經有一百多年歷史。在這樣的場館舉辦展覽,也頗符合展覽「中西結合」的意境。

東方神韻致敬大師

因其高潔的品格,荷花成為中國特色的文學作品和文人畫所鍾愛的題材。或許也正因為中國文人代代相傳演繹創作,使得荷花烙上了深深的中國風。從宋朝楊萬里的那首著名的絕句「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到周敦頤的《愛蓮說》,以及歐陽修的《荷花賦》等等,無不是世界知名的作品。

在繪畫領域,以荷言志的水墨荷花也是大家最為熟悉的。而此次陳燮君父女的作品不僅屢屢挑戰大尺幅,也讓荷花多了很多色彩。走進寬闊的展廳,撲面而來的是幾幅巨幅作品,從荷花、荷塘,到荷塘邊嬉戲的人物。走茖拷荂A不免有穿越的感覺,腦海中會浮現出另外幾個名字:莫奈、波提切利。然而,細讀很多作品的名字,乃至再遠觀細品不少作品,仍會品味出不一樣的「中國風」。如,天地蕭然間的枯荷傲立、煙波浩渺中的若隱若現、冉冉紫氣中的力爭上游......這些意境都是西洋畫中很難見到的。

帶荌暋D請教作者才知,油畫畫荷確有致敬大師之意。如《紫荷之夢》、《荷塘藏春》、《雪裡已知春信至》等多幅布上油畫作品嘗試融入東方神韻、表達對莫奈之荷的敬意。紙上油畫作品《溪上新荷初出水》、《荷深水風闊》等注重對「實荷虛寫」、「暗香送遠」等視覺藝術進行探索。《清靜本因心》、《卷舒開合任天真》等布上油畫作品,則將藝術創作的關注點落在刻畫荷之本心、蓮之高潔的品格。「如果我們自問:為什麼把畫荷花作為一個文化夙願,恐怕與荷花的生命態度有關。這自然已直指荷花的『生命境界』。」陳燮君如是說。

要畫荷先讀荷。陳燮君說,為了能夠更好領會荷花的美學意境和內在品質,在創作之前和創作中,深讀古今名人的文學作品是必不可少的功課。因此,對於荷花的內質,他有了自己的總結。

對於荷花的生命禮讚,在本質上說是以荷引出物語,以蓮寄於哲理。一是「出淤泥而不染」。宋.周敦頤《愛蓮說》中就有「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之句。二是為人們「避暑納涼」。清.李漁在《芙蓉》中有「荷葉之清香,荷花之異馥,避暑而暑為之退,納涼而涼逐之生」之句。三是「香送萬家」。清.曹寅在《荷花》中有「湖邊不用關門睡,夜夜涼風香滿家」之句。四是「清靜本因心」。唐.李頎在《粲公院各賦一物得初荷》中有「從來不著水,清淨本因心」之句。五是「從不言敗」。古詩文中不乏這樣的讚歎:荷枯菊悴何愁人,西風長伴獨荷;薄雪消時春已半,雪裡已知春信。六是「荷可入藥」。明.李時珍在《本草綱目》「果部第拾玖卷」「荷藕」中說到:藕主治熱渴,散留血,生肌。久服令人心歡。荷葉止渴,落胞破血,治產後口乾、心肺躁煩。治血脹腹痛、產後胎衣不下。對於刀斧傷瘡,可用荷葉燒研,搽之。

荷花肖像逐個解說

記者了解到,根據父女二人的策劃,作品主要從 「荷塘人文」、「芰荷煙雲」、「雲蒸霞蔚」、「四季荷語」與「暗香抒懷」五個方面進行美學思考。

「荷塘人文」為其一。這一系列中,《荷花少女》是三連屏布上油畫作品,十里荷葉滿塘綠,少女如花入夏秋。《紫荷之夢》、《莫荷之吟》、《荷塘藏春》、《荷香銷晚夏》、《多加荷塘三分秋》和《雪裡已知春信至》等布上油畫作品切入了荷花的人文視角,在油畫語言上積極探索藝術個性。

「芰荷煙雲」為其二。紙上油畫作品《溪上新荷初出水》、《荷深水風闊》、《荷塘不諳世事》、《荷香隨坐臥》、《古今荷花愛雲裳》、《千頃荷聲》、《避暑而暑為之退》、《納涼而涼逐之生》、《夜夜涼風香滿家》《荷花嬌欲語》和《翻翻荷葉舉》等是對「荷飄煙雲」、「實荷虛寫」、「暗香送遠」、「濯古來新」的視覺藝術新探。

「雲蒸霞蔚」為其三。布上油畫作品《接天蓮葉無窮碧》、《雨過清香發》、《白日穿水照芙蕖》等描繪了「雲蒸霞蔚」的百荷百顏、百姿百態。

「四季荷語」為其四。四季,是不斷出新的時空組合、順序換景、時代風貌、光色變化。布上油畫作品《春歸荷塘》、《問春風何事》、《夏色漸將晚》、《一片涼雲吹雨》等捕捉「四季荷語」,連綿「荷塘春秋」。

「暗香抒懷」為其五。荷有風骨,蓮有品格;暗香抒懷,清風點讚;荷塘詩語,日月對話;唐宋荷風,穿越時空。布上油畫作品《清靜本因心》、《華貴雍容終不改》、《有人相憶》、《卷舒開合任天真》和《美學漫步》等積極刻畫荷之本心、蓮之魂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