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尋夢園 】懷念前賢開創美好的地名

2017-09-19

昂膛山人

香港有一些地名,本來是有問題可歸類為「難聽」的,例如「老虎岩」和「鹹田」﹗後來這兩個地方名由當時的首席副華民政務司徐家祥先生將「老虎岩」改為「樂 富」、「鹹田」改為「藍 田」。

說起「老虎岩」,可能真是有老虎出沒的地方,因為在1941年之前,即是香港被日軍侵佔之前,九龍城也只是一個不大的地方。「老虎岩」更是一個很偏僻的地方。有沒有老虎在當地出現,當然已沒有確定的記錄;但一處地方被稱為「老虎岩」當然與老虎有關;而且可能是老虎的巢穴。事因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本山人出生地之農村及附近鄉村,年輕人是要負責在夜間「當更」的,即三五位青年,每晚需負責整夜不眠地把守該村的範圍;遇有貌似老虎之類的動物出現時,即鳴鑼或燒炮仗將這些動物驅走,當然也兼有防盜的功能。因為當時的香港境內農村也是人數不多的(元朗及上水等大村當然是聚居人數較多的),而且屋宇也大部分是居民,耕田的牛便縛在屋外休息。這些牛是村民用以耕田的主要工具,因而各村均有「看夜」的安排。

說了上述一大堆話,也只是向各位讀者解釋數十年前香港或新界的農村大多數也是只有三五十間村屋的小村,有老虎出現,除了是大人言之鑿鑿及斬釘截鐵地訴說他們真的曾經見過老虎出現的恐怖情況。

香港曾有老虎出現,相信也是可信的。因此「老虎岩」並不是一個虛構的地方,假如你身居在「老虎岩」的地方,起碼對小孩子可能會有恐懼的感覺。而「老虎岩」也曾經是一些木屋區或徙置區的名字;現在更是一個地鐵站﹗假如徐家祥當時不將「老 虎 岩」改為「樂 富」(其實是「老虎」的諧音)則不知有沒有任何影響;但「樂富」卻是一個快樂而富裕的地區了。

「鹹田」改為「藍田」雖然只是一字之差,但意義卻完全不同了,「鹹田」是有鹹水的田,當然是不能種植的地方,亦即是貧苦窮困的地方,但「藍田」便完全不同了,「藍田」是出產美玉的地方,家住藍田,當然是金玉滿堂了。所以,居住在這兩處地方的民眾,實在應該感謝徐家祥先生的。再回述一下這個「首席副華民政務司」是什麼東西呢?二戰之後,香港復興之時,依然仍有一些在「戰前」留下來的影響。香港在改由英國統治之後,不講各位可能不知,簡言之,當時的香港階級分明的,茲謹述如下︰

首級︰英國人。

次級︰西洋仔(即澳門過來香港工作的葡萄牙人士,因為當時香港華人分不清楚英語和葡萄牙語之分別,而西洋仔是白種人又能說英語)。

三級︰印度籍人士(因他們已長期受英國人統治,而英語也比當時華人較佳)。

最低級︰華人(高等華人除外)。

據父老相傳,他們是不敢在彌敦道行走的,因為這是上等人士專用之區,而最囂張的竟然是印度人,他們在彌敦道行走時,隨時可從後踢華人,驅趕華人只能在上海街廣東道等行走。

但華人始終是香港人數最多的族類,所以,當時英政府便設立了一個「華人政務司」,當然是由英國人擔任,但在這個部門內華人可以擔任的最高職位便是首席副華民政務司﹗當時的辦公室是在「消防大廈」,是消防處的總部,內有救火車的,與中環街市彼此呼應。該消防大廈即今日的琤芼行總部(中環街市依然屹立在對面)。但這個華民政務司卻是今天的民政總署,而且又是今天的社會福利署和康體署的前身,是在一九五六年代時,政府花了很多工夫才能將華民政務司分化及改進成為今天成績超卓的政府大部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