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福建青年玉石雕刻展 禪意之美妙無言

2017-09-19
■作者陳濟情和作品《鏡·擺渡》合影■作者陳濟情和作品《鏡·擺渡》合影

由福建省民間文藝家協會、福建省海峽民間藝術館主辦,許敬德工作室協辦的「獨具匠心--第二屆青年雕刻藝術展」在福建省海峽民間藝術館舉行,展出作品近百件。

據介紹,是次展出的作品中,以壽山石、和田玉等材質為主,涵蓋了現實生活、神話故事、情感表現、人文關懷等不同題材,展現了青年雕刻藝術家對時代的思考。

在展覽現場,一幅作品《鏡.擺渡》吸引了不少觀眾的注意。作者陳濟情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解釋,鏡取義自《六祖壇經》: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他認為,擺渡之意為每個人都在努力地擺渡人生的小船,奮力向成功和幸福的彼岸靠近。

陳濟情巧妙地利用和田玉煙青三色,運用剛柔並濟、行雲流水的刀工和獨具匠心的構圖設計,呈現出禪意整體之美。陳濟情表示,「玉雕設計作為一種特殊的精神產物,靠對人生、對自然的獨特體驗與感受,才能創造出一系列精神上的題材,而這一切,都離不開我們這一代傳承與創新創作者的努力與認知。」

而作者魏新輝採用和田玉黑青製作的作品《文心》別具一格,他表示,是次帶來12件作品,希望能夠以玉石會友,碰撞出不一樣的火花。「將傳統與現代結合,將玉雕與中國畫意境、詩詞、書法相結合,可以使作品兼具詩畫之美,古雅之風,亦清亦靜,賞之怡然。」

中國工藝美術大師、著名壽山石雕刻家陳禮忠接受採訪時表示,從壽山石雕可以看出,決定一個作品價值的,不僅是材質的優劣和雕刻技藝的高低,更在於作品中所包蘊的文化內涵。

是次帶來《眾生系列》、《喜怒哀樂系列之壽山山秀園》等作品的壽山石雕刻家許敬德表示,石不能言最可人,福建的壽山石雕刻,以瑩潤光潔、天工合一聞名於世。雕物而現意,顯示大氣而剛勁有力之感,雕形而見神韻,使作品具有獨特的藝術魅力。時至今日,青年雕刻家們都面臨蚞鷞J與挑戰共存的局面,如何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沿茷e輩開闢的道路走得更遠,是非常大的挑戰。

福建省海峽民間藝術館坐落在人文底蘊深厚的三坊七巷,去年曾經主辦「福州工.天下石--第一屆青年雕刻藝術作品展」。該館相關負責人表示,舉辦一年一次的精品展覽,把握時代性、學術性、多元性、創新性原則,旨在搭建青年雕刻藝術家交流平台,以石會友,為繁榮閩都文化貢獻一份力量。■文、攝影: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榕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