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翠袖乾坤】一班多級

2017-09-19

伍淑賢

上過幾期港大校外進修部書法班,除了學到很想學的篆書和隸書基本法,還見識了multi-grade 教學法。

Multi-grade者,即不論學生水平高低,都放在同一課室由同一老師教授,一班多級也。這做法不外兩個理由:編班資源問題,逼得多級合併,另外就是堅持混級教學理念。這類書法興趣班,看來應以收生和行政方便為主,談不上什麼理念堅持。

其實香港戰後很多天台小學,據說也因資源匱乏而實行一班多級制:一個班房六行學生,一行是一級,小一至小六有齊,老師只一個,所有科目全部級別一腳踢。當時的平常事,現在看來真不可思議。

當然,什麼制都好,最重要是老師懂得教。我那時每周四下午有空,就報周四的班,誤打誤撞遇上一個有點意思的老師。報名時已知初中高班同時教授,果然第一堂即見很多師兄師姐,有些已跟老師學了幾年,十分稔熟,常一起吃飯聊天。但熟管熟,老師對新生也是一板一眼從頭教起,而且一定叫齊中班和高班的同學一起站蚥央A逼大家重新聽一次基本功。

老師的強項,是能在半小時內,把篆隸楷體各種筆法的口訣和基本觀念,邊示範邊講解清楚,再教一點字體佈局,就完了。新生聽完當然仍是矇查查,消化不來,舊生聽茷o可能覺得煩,因為每次都重複那套路,「講來講去三幅被」也。

後來到自己變了中班生,每次有初級班同學開課,也逼茬穧b後邊重新聽一遍,這時才聽清楚和聽得懂老師講的最後一句,也是最重要一句。他說:「講完了。上完第一堂,其實以後也不用來了。」我覺得這正是混級教學的精髓:全套藝術的精華一次過為學員揭櫫,不會因你是初班就只教你粗糙「低B」的東西;把初班當專家教,把藝術正途和心得,從第一天就無保留呈現給後學,這是對學生應有的尊重,也是對藝術尊重。至於一班多級的環境,讓同學可觀摩資深同學的造詣,和了解他們的學習瓶頸等,這些好處更不在話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