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思旋天地】林鄭下月宣佈施政報告

2017-09-19

思 旋

丁酉年秋天真可謂多事之秋,一再被證明。上周五,平靜了數日之朝鮮半島又因朝鮮發射導彈而韓國又發射導彈還擊,一時之間,軍事政局又再緊張起來。實令愛好和平的人民憂心忡忡,忐忑不已。幸而,執筆之時,局勢未有進一步惡化。

或許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在投資市場上可能是見慣不怪。所以,上周五的股市亦未見太大風浪,然而,投資者內心情緒確也有影響。香港股市連月來受地緣政治緊張影響,雖然企業業績屢見出色,但瓻28,000點恍如銅牆鐵壁,屢攻不破。股市好友大感無奈。惟股市在27,500點確也有支持力,因此市場淡友想大做「空手」也不得逞。雖然還是農曆七月,可是股市場中人都無奈提早在大嘆月餅「悶極」,每日上落市令人大有高不成低不就之嘆。

影響股市升跌因素多元,隨政治局勢影響之外,經濟起落包括利息升跌也是關鍵因素之一。無論美國總統特朗普你喜歡與否,甚至被稱為狂人,但他的言行舉止蚢篥v響世界經濟,特別是金融市場。美國總統選舉之初,特朗普對聯儲局主席耶倫的印象不是太好,幾乎暗示會「炒她魷魚」,耶倫媽媽也在有意無意之間暗示意興闌珊,不再連任。然而,政治局勢複雜瞬息萬變,利益影響複雜其中。有句俗語「政治一天也嫌長」,看來與事實相符。轉瞬間,耶倫任期快將完結,時移世易,詭異多變的利益環境,看來事事不順境的特朗普,有點形單隻影,政治力量備受考驗。

況且,耶倫被認為鴿派,近來美國政治經濟兩方面都不利,是否加息的局勢有利於鴿派,因而特朗普對鴿派看來印象確有變。金融市場傳來陣陣對耶倫的連任可能看高一線。不過,根據美國經濟數據顯示,美國通脹上升對未來加息與否有影響。九月美國宣佈縮表似成定局,至於今年來是否還會加息呢?世界各地對此看法一半一半。美國貨幣政策對於世界依然牽一髮而動全身,有人甚至認為或許會出現金融風暴也未可料。是否危言聳聽,大家不妨思考一下。

回頭看看香港本身局勢。下月起新特首林鄭月娥將提前宣佈施政報告,根據她連日來的吹風,看來對香港房屋政策有很大的論述,尤其如何幫助年輕一代上車有新的計劃,以符合她競選時的承諾。如此一來,對土地的供求,住房出台的供應量多寡,看來是會有新的變動。在香港經濟佔重要地位的房地產市場將會是反應正面抑或受影響呢?有待時間證明。

10月18日將是中共十九大會議開幕之期,全國人民包括港澳同胞甚至是世界各國都以此為焦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