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荷花仙子蓮花茶

2017-09-19

戴永夏

春節到朋友家做客,欣喜地喝到他自製的蓮花茶。那茶清香撲鼻,氤氳入胸,餘韻至今猶存。

朋友住在大明湖畔。盛夏時節,湖中萬荷競放,花艷似錦。陣陣荷香飄向小院,院中處處香氣撲鼻。得此天賜佳境,朋友心滿意足,遂將小院命名為「荷香居」,並將唐代詩人劉長卿的詩句「荷香隨坐臥,湖色映晨昏」書作楹聯,掛於壁上。每到荷開時節,他常邀朋友三五,來此香居小聚,邊飲碧筒美酒(一種獨特的飲酒方式,即將酒包在荷葉中啜吸),邊聞醉人荷香,實在愜意非常。

可此時,處處地凍天寒,湖裡冰厚盈尺,蓮荷凋枯,哪裡聞得到荷香?於是我調侃說:「湖中不見荷,坐臥無荷香,你這荷香居也名不副實了。」朋友聽了,笑而不答,轉身回到裡屋,不多時便端出了剛剛沏好的香茶。

香茶盛在一把古色古香的紫砂壺中。朋友略燜片刻,捧起壺來,將幾個細瓷茶碗一一斟滿。就在這一刻,隨虒芵秅厊邞漱艩洁A小屋裡立即飄起淡淡的荷香。端杯淺酌,細細品嚐,更覺蓮味悅口,齒頰溢香,香氣直透心肺。我不禁驚呼:「這是什麼茶啊,把荷花的香魂也給牽來了?」朋友聽了非常得意:「沒喝過把?這叫蓮花茶,是用大明湖的荷花熏出來的。這方法,還是從古人那裡學來的呢!」接荂A他便講起了蓮花茶的製作典故。

清代乾隆年間,著名經學大師阮元任山東學政時,就住在濟南大明湖南岸。他非常熱愛濟南山水,對大明湖尤其鍾情。公務之餘,他經常泛舟大明湖上,賞覽湖中美景。當夏天湖中荷花盛開時,他還常借花製茶。因為荷花有朝開夜合習性,他便將茶葉用紗囊包好,趁日暮荷花合瓣時置於花心,讓它在荷花的香懷中美美地睡上一夜。待翌晨荷花乍醒、荷瓣初展時,取出紗囊,茶葉便染上了濃濃的荷香,故名蓮花茶(又名蓮心茶)。有了這樣的好茶,還要配以好水。阮元自謂「教收荷葉三宵露,供我瓷甌午後茶。」他是收集荷葉上的露水,來烹蓮花茶。這樣烹出的茶清醇潤潔,馨香飄逸,荷香與茶味同冉冉於齒頰間,滋味妙不可言。阮元的這種製茶方法,很快傳至民間,眾皆效法。只是到了近代才逐漸式微,當代更是鮮有人知。朋友也是在讀了阮元的《小滄浪筆談》後,才按照書上說的如法炮製的。

聽茠B友的介紹,我的思緒也彷彿插上了翅膀,飛向往古的明湖--那滿湖荷花,鋪錦疊翠,朝開夜合,香遠益清,已夠迷人的了。又有一葉扁舟,蕩漾湖上,清水揚波,蓮動花搖。高士乘舟往還,出沒荷叢,邊低吟淺唱,邊撫弄花枝,製作香茶。真是花解人意,人如花癡;花也風流,人也風流。這是一幅多美的水墨丹青啊!從這畫中捧出的蓮花茶,也滿含詩情畫意。即使不喝,閉眼想一想也會心醉的!

辭別了朋友,我挾蚑洩嶍貜瑣l香,回到家中。在翻看舊書時,意外地發現,清人沈復在其自傳體散文《浮生六記》中,也有蓮花茶的記載。該書卷二《閒情記趣》中寫道:夏月荷花初開時,晚含而曉放。芸(即沈復妻陳芸)用小紗囊撮茶葉少許,置花心。明早取出,烹天泉水泡之,香韻尤絕。這製茶情景,這藝術妙思,跟阮元的「傑作」如出一轍!

沈復跟阮元是同時代人,都是將生活藝術化的文壇高手。他當時跟愛妻陳芸雖然客居異鄉,廝守清貧,但卻情趣高尚,潔身自好,把簡樸的生活打造得高雅別致,異彩紛呈。尤其他們對蓮花茶情有獨鍾,雖處境清貧仍樂此茶道,使之成為他們恬淡生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得此恩遇,蓮花茶的文化品味自然也得以提升,氣質也更加高雅!

繼而我又想,阮元跟沈復夫婦遠隔千里,互不相識,但對蓮花茶的嗜好卻如出一轍。這是歷史的巧合?還是有共同的師承?帶茬o一疑問,我又繼續從書中求索,終於發現,蓮花茶古已有之。阮元他們所做的,是對古代製茶文化的繼承與發揚......早在元代,著名書畫家倪瓚(號雲林)就製出了蓮花茶。陸廷璨《續茶經》卷二轉《雲林遺事》云:蓮花茶,就池沼中於早飯前,日初出時,擇取蓮花蕊略綻者,以手指撥開,入茶滿其中,以麻絲縛紮定,經一宿。次早,蓮花摘之取茶,用紙包曬,如此三次,錫罐盛貯,紮口收藏。

明人錢椿年、顧元慶編校的《茶經》也記載說︰於日未出時,將半含蓮花撥開,放細茶一撮,納滿蕾中,以麻皮略紮,令其經宿。次早摘花,傾出茶葉,用建紙包茶烘乾。再如前法,又將茶葉入別蕾中,如此者數次,取其焙乾收用,不勝香美。看了這些歷史的碎片,我對蓮花茶更加刮目相看了。因為在它身上,不但蘊含虒眻△e意,閃耀荌甽悅蟢銵A更沉澱蚞史的厚重。一如它的味道,清香飄逸中,不失悠遠醇厚。

當然,蓮花茶的高雅,也不獨是質潔味香,還在她的美好形象。古人常從茶葉中看人生,把名茶比作美女。如宋代大詩人蘇軾就有「從來佳茗似佳人」的名句;有人則把四大名茶比作四大美女︰龍井茶比作西施,烏龍茶比作王昭君,茉莉花茶比作貂蟬,白牡丹茶比作楊玉環。而蓮花茶呢?那更非一般美女可比了。她來自萬荷叢中,出自艷荷懷抱,沐荷之香,承荷之韻,吸荷之精,得荷之魂。她,不就是一位風姿綽約、超凡脫俗的荷花仙子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