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 七嘴八舌】學生會權力比學校還大?

2017-09-19

小 臻

專欄不是每周寫一篇,最不習慣是不能就新聞熱點作一些意見表達。就像過去一周發生的慘劇及一些令人悲憤的某些大學生的惡行,大學民主牆公然容許貼滿違法的「港獨」海報,男生滿口粗言穢語對待同學,「粗口辱華」;教大民主牆出現「恭喜」蔡若蓮喪子的離譜標語,不少激進分子都拿事件人身攻擊蔡若蓮,言行冷血,在傷口灑鹽,咒罵她及家人,令人心寒;有人借機抨擊教育局。簡直不是文明社會應有的,真的再一次損害香港形象,又是全港人埋單。

事件引來的是一片譴責聲,在社交群組看到不少人很理性的分析,才對香港人的身份尚存一份尊嚴﹗教大校長張仁良公開表達對事件感到憤慨難過內疚,代表教大向蔡若蓮及其家人致歉。在孕育社會人才的地方出現令人齒冷的言論,校方作出最嚴厲譴責。令人覺得香港高等教育仍有懂得教育的真正責任和意義,有承擔的教育工作者。

而中大管理層強調校園是學習的地方,不宜成為政治角力之所,希望讓同學有一個安靜的學習環境。為何容許校園被政棍利用,學生被政黨利用做違法行為,明知宣揚「港獨」是違反基本法,但校園仍拖拉一段時間,不像其他大學立即清除?難道你們不會因被一班大學未讀完的學生對一班有學術成就,有管理行政權力的教授呼喝叫罵而感難受嗎?學生進學校就是來受教育,明道理,學生意見是要聽,但不是主導你們,否則學校還需要老師和校長嗎?你們做老師就要傳授知識,教他們做人處世,指出他們的價值觀對錯。不是做老好人,怕了他們,教不嚴師之惰呀!最討厭人說什麼學生是持份者,那你去開補習社好了。

蔡若蓮長子才二十五歲就結束生命,對父母來講是很痛心的事,而且本來是陽光少年,喜歡音樂及運動,去年參加三項鐵人賽中的單車賽時遇上意外,頭部受傷導致患抑鬱症。他的病不是教育制度造成的,家人有情緒病對家長已經是一種極大的壓力,從身邊一些患病的熟人的情況就知道此病對家人帶來的負擔有多沉重。受過高等教育的旁觀者,竟因為政治理念不同就如此涼薄惡毒,由他們來詮釋民主意義真是諷刺。有理能走天下,手法如此低劣,可知你是幾無道理啦。

那些學生會會長經常多歪理,開口埋口白色恐怖,扼殺學術自由言論自由。教大學生會會長稱:「由於民主牆是學生會管轄範圍,所以事件應由學生會處理,......點解我]已經清除標語,學生會處理驉A校方仲要查閉路電視呢?」鵅A學生會權力大過學校?他們說了算?校長需聽令學生會?

又指閉路電視截圖被公開,要校方向決策公開片段者進行調查聆訊。有區議員說是侵犯了私隱,實在無知可笑。要調查清楚校園事件保安錄影帶一定避免不了要被公開。媒體亦會千方百計取得,目前通街天眼,各位要私隱就別在公眾地方亂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