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內蒙古記憶

2017-09-19

興 國

在銅鑼灣的電車站看板上,看到宣傳內蒙古旅遊的資訊,不禁回想起十多年前到內蒙古遊覽的點滴。

記憶中的第一個印象,是從呼和浩特前往包頭的路程中,一直呈現在眼前的,是以前讀書時背誦過的唐詩中的那座綿延不斷的陰山。王昌齡的《出塞》:「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車行期間,心中除了暗誦茬o首名詩之外,還有南北朝時代的一首民歌《敕勒歌》:「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

記憶中的第二個印象,是在鄂爾多斯的晚上,迎來一輪皎潔的圓月,那圓月,在經過幾小時後,還掛在原地不動似的,原來在鄂爾多斯的月亮,升得很慢,幾乎是橫向移動的。既然遇上圓月,便問問蒙古族的導遊,內蒙古是怎樣過中秋節的。這才知道,原來蒙古族人是不過中秋的,原因想來是傳說的明朝滅元,靠的是利用月餅來傳遞訊息吧。可惜的是,生平就這一次到過內蒙,再未有機會重遊,而且更未曾到過東北部的興安嶺一帶,可以說未曾見過真正的草原面貌,深以為憾。如今看到宣傳海報,很想再遊,無奈工作繁忙,抽不出空。

還好最近商務印書館出版了一本好書:陳萬雄著的《成吉思汗原鄉紀遊──另一種文明的體驗》,是陳博士二十多年與內蒙古的因緣邂逅結集,從書中可以體會內蒙古的歷史文化,所以雖然暫時未能一睹呼倫貝爾草原的壯麗,還可以到萬雄兄的書中神遊一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