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張之Z積極人生改變命運

2017-09-19
■張之Z回港執導舞台劇《小城風光》。作者提供■張之Z回港執導舞台劇《小城風光》。作者提供

車淑梅

「翻生光緒皇帝」張之Z,因李居明大師的邀請回港。導演恩師King Sir 50年前從美國帶回來得獎舞台劇《小城風光》,將隱居了14年的張之Z從新西蘭帶回香港,目的向80歲的恩師致敬﹗妹妹張寶之就是這件事的最大功臣,是由她說服哥哥回來執導這大型舞台劇,她說不是為了什麼,是為了給兩年前去世的母親一個交代,「因為當年哥哥張之琛的不幸事故,你到新西蘭旅行一去不返,現在你回來了,學生謝君豪、蘇玉華甚至你的舊同學司棋姐(李司棋)都一呼百應的埋位了,這就是哥哥你的號召力。」

實在張寶之說得一點也沒有錯,張之Z本來就是我們第一代的台前幕後紅人,電影電視舞台劇......甚至社會工作他都能夠獨當一 面,他更是King Sir的第一號入室弟子,當年70年代King Sir籌備無邦q視進入彩色紀元的大型電視劇《清宮殘夢》因他擁有滿洲人的面形,將他由幕後拉到幕前夥拍正在走紅的汪明荃(汪阿姐),結果光緒珍妃大受歡迎,也奠下了二人的深厚友誼。

張之Z盛讚汪阿姐是個完美女人,家英哥(羅家英)有福氣。話說今年年初他突然接到汪阿姐長途電話,原來TVB將在年底為她製作一個《汪明荃50周年專輯》,她努力找尋自己歷年來的代表作,包括《清宮殘夢》的珍妃片段,可惜電視台找不到存底,失望之餘向張之Z求助,幸好他有一個錄影帶,錄下了當年一個特輯由森森主持的《時光隧道》,其中一段他和汪阿姐情深款款的對手戲,以及另一節珍妃女扮男裝出外遊玩,被李連英發現因而種下禍根的一場精彩演出,結果輾轉送到汪阿姐手上並且採用了。

早前汪阿姐已將錄影帶送回,並細心地將錄影帶轉換成DVD,留作老朋友日後備用,還有一封親筆便條,字字情深。張之Z笑言堂堂一個大台竟然找不到存底,汪阿姐理應大興問罪之師,他希望年底專輯《女王華麗五十年》播出之時,大家會知道那些片段是由他這位小市民借出。

張之X自信爆棚,從來沒有因為自己患上過小兒麻痹症而感到自卑,他的右手拇指是萎縮的,右手比左手短。當年他發高燒差點半身不遂, 幸好父親母親對他不離不棄找到了名醫康復了,現在他是200%身體和心靈是痊癒了,他當年已經在學校是風頭人物,書法朗誦常常獲獎。不過,由始至今他從來沒有利 用「張 之 Z」這三 個字去爭取更多。

談到少年志願,原來他早至幼稚園時已希望成為鋼琴演奏家,可惜小兒麻痹症改變他的生命,但人生太奇特了,他現在的伴侶就是一位出色的鋼琴家,他每天都可以聽到不同的樂章。他最難忘幾年前帶茼颸Q回來見媽媽的情景,「媽媽好開心拉荍畯怐漱熐﹛A我好鍾意見到你們鰨I一齊,你要錫佢﹗」

最近鄧達智(William)的結婚儀式他也有留意到,「我和William認識超過半世紀,我當然祝福他,任何人都可以做任何事,只要身邊人家人都同意這是一件美好盛事已足夠,這非傷天害理,他們沒有叫全部男人同男人結婚,我沒有想過這件事,但,我想如果有人向我求婚,他是男士,如果他鍾意我,我會考慮,因為愛一個人有什麼真誠至美至此?」

我喜歡張之Z前輩,就是喜歡他這份自信和坦誠,這也是來自鄧媽媽的大智慧,她是復旦大學畢業生,她常掛在口邊,人生有三大的「維他命H」(Hope,Health and Happiness),而前輩身患病痛依然積極人生的能耐,我希望他能夠參與來屆的《能者舞台非凡夜》與本地及海外展能藝術精英一起同台演出, 因為他的藝術細胞和中英文朗誦水平是世界級的;不過他堅持自己離不開新西蘭的安全食品和清新空氣,實在我們更加需要他這股清流在香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